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度山西省精品共享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09:5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教务字(2020)第17号

各学院: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 2020 年山西省精品共享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晋教高函〔2020〕20号)要求,现将我校组织申报2020年度山西省精品共享课程认定工作的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精品共享课程认定的范围与数量

2020 年度认定的精品共享课程包括“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四种类型。凡是列入教学计划,且已经过一轮以上教学实践检验的课程,均可申请认定。认定课程以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以及创新创业教育课为重点,适度兼顾具有山西地方特色的通识课。鼓励体现多学科思维融合、产业技术与学科理论融合、跨专业能力融合、多学科项目实践融合的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等高水平课程申报;鼓励有利于对外传播的双语课程申报。

本次申报精品共享课程无数量限制,同时考虑校级、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的建设与认定,请各学院组织教师积极申报。

二、申请精品共享课程认定的条件

1.课程团队。课程负责人应为高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原则上为副教授及以上),应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为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经两位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推荐也可担任课程主持人。课程负责人与主讲教师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课程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能够按照规范的教学计划和要求,持续为学习者提供有效的教学服务,及时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和完善。

2.课程内容与教学设计。坚持立德树人,课程内容导向正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教学设计要遵循教育规律,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构建教与学新型关系,课程知识体系科学,针对性强,资源配置合理,课程资源丰富。线上课程适合在线共享学习和混合式教学。线下课程可在共享平台静态共享。

3.教学活动与教师指导。通过课程平台,教师为学习者提供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组织活动,及时开展指导与测评。各项教学活动完整、有效,按计划实施,学习者学习响应度高,师生互动充分,能有效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进行资源共享、互动交流和自主式与协作式学习。

4.教学效果与影响。课程共享范围广泛,应用模式多样,申报课程在本校教学过程中应用效果较好,教学方法先进,能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在同类课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推动课程普及和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5.课程平台支持服务。课程平台须按照《中国互联网管理条例》等规定,完成有关的备案和审批手续,至少获得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二级认证。平台运行安全稳定畅通,课程在线教学支持服务高效。同时,须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配有专业人员进行审查管理,确保上线课程的内容规范及技术水平。

以上条件适用于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和线下三类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可适当突破以上条件。

三、申请精品共享课程认定的工作要求

1.已获批和拟申报国家(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专业,相关学院要结合一流专业建设规划,每个专业必须申报2门以上的省级精品共享课程。

2.同一课程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门课程。有承担立项建设课程者,不得另外申报其他课程。2019年已立项认定的课程不能再申报2020年省级精品共享课程,立项建设和立项培育的课程必须参与申报,其中立项建设的课程未通过此次认定将不再支持。

3.线上课程应对网上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进行全面核查,确保合法性、完整性和有效性,并按实际授课情况填报线上课程数据信息表;线下课程需提供课程负责人的10分钟“说课”视频和20分钟课堂或实践教学实录视频,录制工作待申报完成后,由学校统一组织录制相关视频资料。

4.按网络填报要求,所有申报课程需准备完整课程内容(含讲义、课件、软件、图片、有关链接等,具体由教师自行确定)和教学活动(包括有关视频和链接,具体由教师自行确定),认真按申报书要求逐项填写并准备相关材料。

5.线上申报培训于5月15日(本周五)下午15:30-16:00在腾讯会议上进行,入会方式:(1)点击链接入会:https://meeting.tencent.com/s/HfeKIeMVND7o;(2)添加会议号入会:938 806 645。请广大教师提前下载好腾讯会议APP,按时参加培训。

四、精品共享课程申报材料的报送时间

1.请各学院认真组织,积极发动有意向的老师申报,并于5月14日下午18:00前以学院为单位将电子版汇总表发送至指定邮箱。

2.请各学院于5月26日前将课程申报材料包括课程申报书+附件材料(合并为一个文档)、线上课程数据信息表、学院党委出具的政治审查意见(学院党委盖章)的PDF格式单独发送指定邮箱。

3.5月30日前完成网络填报并提交。

4.联系人:靳岷、富阳丽;联系电话:0354-6289386、0354-6288254;

邮 箱:1139923413@qq.com

附件:

1.山西省高等学校精品共享课程立项建设与认定办法(试行)

2.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山西省精品共享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3.申报书(含各类型课程)

4.线上课程数据信息表

5.山西省精品共享课程申报学院政治审查意见表

6.山西农业大学2020年度省级精品共享课程申报汇总表

7.教学设计与课程教案的模板

8.说课脚本(视频录制用)

教务处

2020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