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立项建设及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11:4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教务字(2020)第79号

各学院(部):

  为构建通专融合的课程体系,提高通识课程质量,根据《山西农业大学关于做好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通知》(农大行字〔2020〕36号)和《山西农业大学新农科建设本科教育行动方案》(农大教字〔2020〕7号)要求,学校决定开展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立项建设以及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

  (一)立项目的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依托学校的办学优势和育人特色,紧紧围绕“一懂两爱”人才培养,提升学生社会适应能力,以写作、文学艺术、劳动教育等课程和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美丽中国等“大国三农”系列课程建设为重点,学校采取遴选预立项、期满验收、定期复评、不断更新的方式对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予以重点建设,旨在逐渐推出一批具有山西农业大学特色的名师名课,示范带动全校通识课程整体质量提升。

  (二)立项范围

  新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和已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均可申请立项,鼓励跨学院跨学科联合建设具有山西农业大学特色优势优势的通识课程。

  (三)建设要求

  1.实行课程负责人制度。课程负责人为学校在职教师,热爱本科教学,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厚的学术涵养和理论储备,能将相关学科领域知识融汇贯通,深入浅出地阐释观点方法和理论思想。课程负责人应具有高级职称,学院应积极鼓励学科领域带头人、知名学者开设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2.课程负责人需组建教学团队。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优良、教学或科研成效显著,能够确保课程建设的连续性、稳定性与发展性。

  3.获批立项的课程,应对标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标准,对课程目标、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考核方式等进行整体设计与优化,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将课内和课外结合起来,对学生提出课外阅读量、练习量或研究报告等要求,并通过作业反馈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

  4.注重教学方法改革。提倡进行问题引领、多维互动的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案例式和体验式教学,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积极探索“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

  5.实施多元化的过程性评价,任课教师可以根据课程特点采用不同考核形式,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质量的评价,课程最终成绩应反映学生整个学习过程。

  6.获得立项的课程为1个或1.5个学分,应保持开课稳定,每学期应至少开课一次。

  7.鼓励课程团队编写符合课程建设要求的特色教材或讲义,实现对课程教学内容的整合优化。

  二、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申报

(一)申报条件

  1.我校具备讲师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教师均可申请。

  2.课程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要符合通识教育理念,课程内容能够较好地将知识宽度和深度结合,对提升通识教育质量具有意义,鼓励交叉学科申报;鼓励教师结合学科和专业特点开设劳动教育相关课程。

  3.申请通过的课程将列入《山西农业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目录》,申请开课教师应承诺从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开始,每学年须至少开出1个教学班次供学生选读。

  4.学时、学分说明:1.5学分,24学时。

(二)申报类别

  1.人文素养与文化传承。主要涵盖文史、语言、哲学等学科领域,培养学生对经典文学作品的理解能力和审美情趣,使学生学会用历史的方法和眼光认识事物,加强国学素养,加深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理解和传承,提升学生的鉴赏力、想象力、表现力、沟通和交流能力。

  2.艺术赏鉴与审美体验。主要涵盖戏曲、绘画、音乐、影视、书法等课程,致力于学生的内涵、气质与修养的提升,让学生在审美享受和审美愉悦中培养和发展美感,形成审美观念和审美理想,陶冶性情与人格,

  3.社会发展与当代中国。主要涵盖政治、经济、社会、管理、教育、法学等学科领域,培养学生熟悉社会科学的一些主要概念和方法,加强对当代人类行为的理解,正确认识和处理现代社会面临的问题。

  4.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主要涵盖数学、物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程技术以及逻辑思维等领域,旨在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了解梳理知识与工程技术对于人类社会的重要性,帮助学生提高数理素养和工程意识。

  5.农业发展与生态文明。主要涵盖环境科学、生态环保、生命科学、心理健康以及三农类特色课程等,主要目的是增强三农、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培养学生经济、社会、自然协调发展的生态文明观,理解未来社会将是人与自然的整体、和谐地双赢式发展,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人文精神和绿色文明担当。

  6.创新精神与创业实践。主要涵盖创新理念、创业知识、创业技能等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方法和创新能力,以及创业意识、创业技能、创业心理品质和创业能力等基本素质,帮助学生提高双创热情、实干意识和工程意识,最大限度实现自我价值。

  三、申报原则与程序

(一)申报原则

  1.课程名称应体现通识性,增强其趣味性,注意与实践相结合;课程名称不能与专业课程名称相同。

  2.课程能对不同领域的知识进行综合交叉,提供多元化的认识视野和多角度的思维方式;有利于学生了解人类最基本的知识领域和思维方法。

  3.课程内容强调价值导向性,有利于发展学生的完备理性、健康人格、美好情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批判精神和创新能力。

  4.课程不以预先修习系统性专业知识为前提,对不同专业的学生普遍适用。

(二)申报程序

  1.自主申报。符合申报条件的课程负责人按要求填写《山西农业大学通识选修课程开课申请表》并附课程教学大纲,其中申报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的教师,须填写《山西农业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3),提交至学院(部)评审。

  2.学院评审。各学院(部)对申报材料组织评审,择优推荐。

  3.学校评审。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拟定立项或通过课程名单并予以公布。

  四、其他说明

  1.各学院(部)要加强通识课程建设的谋划、宣传和组织,引导教师积极参与课程的培育与建设,有计划有重点地建设一批彰显学校特色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2.本次核心通识课程遴选立项面向全校在职在岗教师,不受学科限制和课程归属限制,老师可根据自身兴趣、爱好和特长自主申报,鼓励跨系、跨学院组建课程教学团队进行申报。

  3.本次拟立项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学建设周期为2年。

  4.各学院(部)于12月30日前将《山西农业大学通识选修课程开课申请表》)、课程教学大纲、《山西农业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新申报汇总表》(一式一份)报送教务部204室,电子版材料以学院(部)为单位发送至邮箱1139923413@qq.com。

  5.各学院(部)于2021年2月24日将《山西农业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课程大纲(各一式一份)报送教务部204室,电子版材料以学院(部)为单位发送至邮箱1139923413@qq.com。


附件:

1.山西农业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新开课申请表

2.山西农业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新申报汇总表

3.山西农业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教 务 部      

2020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