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期末考试管理和考风考纪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09:5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教务字(2020)第84号

各院(部):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即将开始,为进一步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规范监考教师的监考工作和学生的考试行为,优化考试环境,确保考试顺利进行,现就加强期末考试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

  各院(部)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对校风、教风、学风、考风建设的重要性认识,进一步健全考试工作机构,加强对期末考试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期末考试工作责任,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推进期末考试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加强环节管理,严格工作标准

  各院(部)按照《山西农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规程》《山西农业大学本科生考试试卷保密管理办法(试行)》《山西农业大学本科生考试管理办法》《山西农业大学本科生课程考试阅卷规范》等文件要求,严把试题质量关和保密关,试题的难度、格式要符合按我校命题要求,确保试卷的命题、审核、印制、交送、分发、评卷、登分和上报成绩等各环节的规范严格。有条件的课程实行教考分离,泄漏考试信息者按教学事故处理。

三、做好监考培训,维护公平公正

  各院(部)在考前要组织全体监考教师认真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山西农业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和学校关于考试管理的有关文件,明确监考职责、监考方法、应急事件处理等事项,强化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和监考身份意识,履行好维护考场秩序的第一责任,杜绝在监考过程中发生监考人员迟到、读书看报、使用手机、串岗聊天、随意离开考场等不符合监考身份的现象发生,有效预防违纪作弊行为发生,保障学生权益,维护考场秩序和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四、开展诚信教育,倡导诚信考试

  各院(部)要在考前召开动员大会,组织全体学生认真学习《山西业大学本科生考试管理办法》《山西农业大学学生违纪处理实施细则》和学校下发的期末考试通知等文件规定,要求学生明确考场规则,诚信参加考试,继续在大学生中开展签写《诚信考试承诺保证书》的活动,教育学生提高遵守考试纪律的自觉性。要强调学生须持有效证件(学生证或校园一卡通或学籍证明)参加考试,认真遵守考试规定,自觉服从监考教师的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监考教师等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严禁携带手机等考试规定以外的电子设备进入考场。对不遵守考场纪律,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将按照学校规定严肃处理。

五、强化巡视检查,创建良好考风

  教务部在期末考试期间要成立校级巡视工作组,各学院也要成立院级巡视工作组。巡视巡查涉及考前准备、监考履职、考场组织与考试纪律等方面工作。为了推进良好的校风、教风、考风建设,学校在学生中选派了考风考纪监督员,在考试结束后向学校有关部门汇报考试过程中监考履职和学生应考的有关情况,帮助学校针对性地进行考试管理和教风考风的研判,发现重大问题将严肃处理。希望各院(部)应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组织,从教师和学生两个层面加强工作,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氛围,为提升我校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期末考试期间,学校设立举报电话和邮箱,举报电话:6288226、6288254;举报邮箱:jwc@sxau.edu.cn

教   务   部   

202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