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3日 08:2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教务字(2022)第82号

各教学院(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山西农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农大党字〔2020〕72号和《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通知》(教务字(2022)第12号)精神,持续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抓典型、树标杆、出模式、推经验,加大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经学校研究决定,现开展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教学名师、教学团队申报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课程思政”示范专业

 1.专业思政定位明确。专业设置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构建了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体系并结合专业特点和课程类别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申报专业需为国家(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课程思政建设效果好。坚持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融为一体,能够有针对性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推动教师结合不同学科门类、不同类型课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科学挖掘各类课程自身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努力做到课程思政教学目标明确、内容科学、特色鲜明,实现育人育才相统一。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至少有2门以上是校级及以上的课程思政认定(包括建设)的示范课程。

 3.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专业负责人重视并积极组织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专业教师队伍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水平高,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自觉开展课程思政,专业教师积极承担校级及以上课程思政相关教学研究项目;注重教师队伍教学能力提升,定期组织教师参加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会议研讨等活动。

 4.人才培养质量一流。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毕业生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就业率超过学校平均水平。

(二)“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1.申报教师必须具备良好师德师风,教学能力突出,政治素质过硬,有很强的课程思政育人意识,积极主动参与课程思政建设,重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主持校级及以上课程思政相关教改项目1项或至少1个教学案例入选校级以上课程思政案例汇编

 2.创新教学模式,找准育人角度,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的水平,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应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学生评教优秀,督导评价优秀。同等条件下,参加过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并获得奖励优先考虑。

 3.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每学年必须为本科生主讲一门课程,主讲课程获省(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认定课程。

(三)“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1.团队负责人须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长期坚持在本科教学一线,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能够带领所在团队大胆改革实践,教学效果优秀,成果突出。同时负责人主讲课程须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课程或省(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认定课程。

 2.团队成员坚持立德树人,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学历、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每个团队5人左右。团队任务工作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较高。

 3.团队成员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具有较高的课程思政教学水平。团队主要成员能够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深入挖掘专业课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课程思政教学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融入自然。同等条件下,团队成员参加过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并获得奖励优先考虑。

 4.每名教师只能主持一个教学团队。

二、遴选程序

 1.凡符合评选条件的项目均可申报,将申报材料报所在单位。所在单位负责对申报参评的项目进行初审,择优推荐,并填写推荐申报表。1名教师最多可申报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中的1项。

 2.学校组织专家组对申报项目进行评议。

 3.学校对专家组的评议结果进行审定,确定最终结果。

 4.在全校范围进行公示无异议后,发文公布。

三、材料提交

 请各学院(部)于2022年12月19日前,将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教学名师、教学团队申报书、汇总表、项目申报支撑材料电子版发至sxndjwbpyb@163.com,纸质版一式一份交至教务部204室。

 联系人:陈冲; 联系电话:03546288254


附件:

1.山西农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申报书

2.山西农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申报书

3.山西农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申报书

4.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教学名师、教学团队申报汇总表

教务部     

2022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