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24年数字教材建设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21:3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教务字(2024)21号

各教学院(部):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实施方案》(教高厅〔2023〕1号)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加速教育数字化转型,学校拟开展数字教材建设工作,立项一批校级数字教材。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

 本次立项支持的数字教材是指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依托数字教材制作平台开发建设的能够以视听化、互动式的方式开展教育教学的新形态教材。

 本年度为首次立项数字教材,立项范围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教材,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有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等项目支撑的教材和“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十四五”省部委规划教材。

二、立项要求

 1.教材项目负责人为我校在编在岗教师;

 2.教材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具有思想性、科学性、系统性、时代性;

 3.教材应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综合运用多种介质,创新教材形态;

 4.教材应与时俱进,反映先进教学理念,推动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体现启发式教学、探究式教学要求,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深入学习;

 5.教材应具有实效性、互动性、实用性,能够促进知识的创新与共享。

三、申报流程

 1.自主申报。项目负责人填写《山西农业大学数字教材建设立项申报表》(附件1)。

 2.学院推荐。学院组织专家对申报教材的内容、主编及团队成员进行政治把关,充分论证和审查,进行审核把关,签署明确意见后,确定推荐教材名单,填写《山西农业大学数字教材建设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2)。

 3.学校评审。学校组织专家审核各教学院(部)提交的申报材料,进行立项评审,确定最终立项建设名单。

四、建设管理

 1.数字教材立项后,学校将予以经费支持,用于教材设计、数字资源建设和出版等。

 2.数字教材设计制作周期为1年,立项项目完成时间为2年,即2024年立项的项目完成时间为2026年。需要延期的,由主编提出书面汇报并经学校同意后,可以延期一年。如无适当理由,未按照学校规定的期限出版的项目,取消立项资格,且主编3年内不得申请学校教材建设项目。

 3.若项目负责人拟进行数字教材出版,出版单位由本人联系确定,原则上应选择本领域影响力大的出版社及行业重点出版社。

 4.项目结题以正式出版教材为完成形式。

五、工作要求

 1.各教学院(部)要根据教学实际和教学改革需要,对申报教材进行严格评审,建设好体现学科和课程优势与特色的数字化教材。

 2.学院提交附件1、附件2和所有教材编写人员政治审查表(附件3)。附件1和2一式三份,附件3每人一式一份。

 3.每种教材的申报材料装入一个档案袋内(表面贴申报书封面),电子版发送至sxaujcb@163.com。

 申报截止时间:2024年4月26日

 申报地址:教务部教材办公室

 联系人:王伟仁、贾磊,电话:0354-6288962

教务部      

2024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