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规章制度>>校内规章制度>>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耕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 09:3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村是我国文明的发源地,耕读文明是我们的软实力”。耕读教育是农林院校加强劳动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弘扬我国耕读传家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抓手。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深入落实教育部《加强和改进涉农高校耕读教育工作方案》(教高函〔2021〕10号)要求,加强和改进耕读教育工作,建立和完善耕读教育体系,充分发挥耕读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性育人功能,大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现代农业发展和学校人才培养实际,以情怀使命和价值追求为核心,以课程实践和耕读传家为关键,以培养学生知行合一为重点,积极探索新时代耕读教育的新内涵、新模式,提升学生知农爱农专业素养和专业实践能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培养高素质新型农林人才。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统筹推进。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整合校内外资源,拓宽实施路径,把耕读教育融入大思政工作格局中,融入专业体系、劳动教育和美育教育体系,由点切入、以点带面、多方联动、协调推进,形成协同育人新格局。

  (二)突出文化内涵。深入挖掘新时代耕读教育中蕴含的文化理念,丰富耕读文化的新形态,把农耕文明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和美育实践中,创造性展示耕读传统的价值导向,不断让大学生感悟耕读文化的存在与发展,提高为传承耕读文化的意识和能力。

  (三)遵循教育规律。根据涉农专业自身特点,不同年级段学生成长特点和教育教学规律,总结提炼我校长期崇学事农的教育教学实践,积极探索耕读教育模式,深度挖掘耕读教育元素,精心设计耕读教育内容,将农林专业的课堂开设到广袤的田野上,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农业农村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

三、主要措施

(一)把握耕读教育基本内涵,完善耕读教育体系

  1.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学科专业特色、人才培养实际,组织召开学校-二级学院-系(教研室)三个层面的交流研讨活动,充分认识开展耕读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新时代耕读教育的基本内涵,准确把握耕读教育和劳动教育、专业教育、思政教育的协同关系,深入思考研究耕读教育的实施路径和育人目标,推进耕读教育的新探索新实践。

  2.以“耕读文化”为研究主题,校内立项一批人文教学研究项目,引导广大教师从不同角度深挖耕读文化内涵,深研耕读教育模式,探索耕读+思政、耕读+专业、耕读+劳育等不同教育组织模式,逐步完善学校耕读教育体系。

(二)构建耕读教育课程教材体系,凸显耕读教育特色

  1.将耕读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开设中国农业史、中华农耕文明、乡土民俗文化、乡村治理等课程作为涉农专业学生必修课,以“耕读中国”“大国三农”等为主题开设农史农俗、农事节气、农耕与生活艺术、营养健康和农业概论等通识选修课程,构建耕读教育课程体系。

  2.紧扣耕读教育内涵,结合涉农类专业特点,科学合理设计各专业实践实习教学内容,提高涉农专业实践教学的比重,把实践实习与生产实际、农事安排有机结合,系统形成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教学组织模式。

  3.组织教师主编或参编中华农耕文明、生态农业、山西百年农史等系列教材,编写征集适用并具有推广价值的耕读教育理论和创新实践的案例讲义,努力打造一批体现时代特征、突出办学特色、符合学校实际的耕读教育精品教材。

(三)建设耕读教育实践基地,丰富耕读实践形态

  1.依托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农科教人才培养基地、乡村振兴示范村、东阳试验示范实习实训、直属研究所平台基地建设认定一批耕读教育实践基地,各学院各专业每学期根据教学计划,根据各个基地的不同功能,统筹安排学生到基地现场调研考察、学习观摩、专业实践、科研训练、社会服务,体验不同生产形态与生产方式,增强学生服务“三农”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2.以校院两级团学组织为主体,以各类耕读教育实践基地为平台,鼓励引导学生面向涉农领域聚焦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中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重点难点进行专业调研、社会考察、志愿活动和创新创业项目研究,对各院部有特色、有深度、有意义的实践教育活动进行系统性规划和协同性整合,打造一批耕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优势和特色品牌项目。

(四)建设耕读教育教师队伍,提升耕读教育能力

  1.依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根据不同专业教师群体特点组织开展耕读教育专项培训,突出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模式的研究和实践,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推广教学创新成果,提高教师耕读育人的意识和专业化水平,培育一支理想信念与道德情操兼具、教学与实践能力兼备的耕读教育教师队伍。

  2.加大“双师型”教师建设力度,将专业教师去校内校外各类耕读教育实践基地、农村和合作企业参加实践锻炼或开展实践教学纳入职称评审的条件要求。研究制定研究系列人员充实实践实习教学岗位的办法,充分发挥院所人力资源特色优势。

(五)培育耕读教育校园文化,发挥耕读育人功能

  1.持续开展“耕读讲堂”活动,聚焦新时代耕读文化,强化榜样带动,邀请农业生产和农村致富能手、农民企业家、农艺专家和农业科学家等以自身经历讲好“耕读故事”,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工匠精神和劳模风范,教育引导学生激扬青春、报效祖国;以“诵读经典”为主题举办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农业文化、农业史和农业文明经典等中华涉农文化经典讲座报告,推进耕读文明进校园、进课堂,激励师生践行“勤耕重读”理念。

  2.成立学生耕读社团、耕读书社等组织,开展“耕读传家”“耕读中国”等主题诵读活动,在“读”中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农耕文化学习,营造浓厚的耕读学习氛围,涵养道德品行,丰富文化底蕴。在校园文化长廊、食堂、学生宿舍等基础阵地创设“耕读文化墙”,融入耕读教育,形成“耕读为本”书香校园,让学生耳濡目染,增强丰富的感知和情感。发挥好党团组织作用,结合关键时间节点开展耕读教育主题班会、团日和党日等活动。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耕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统一领导、教务部具体负责、有关部门和单位密切协作,统筹推进耕读教育的组织实施、过程管理与总结评价等工作,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指导各牵头部门、配合单位严格落实实施方案,确保各项措施的有效落实。

  (二)加强经费保障。多渠道筹措资金,设立专项经费,支持耕读教育师资队伍、实践基地等建设和耕读教育教学改革专项研究,经费项目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严格管理程序,做到专款专用。

  (三)加强督查检查。建立定期督查机制,强化对二级学院组织实施耕读教育情况进行督导,作为评价二级学院年度工作情况的重要指标,以督查促落实,以督查促整改,确保学校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2021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