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规章制度>>校内规章制度>>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课程教学大纲评审标准(试行)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09:3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山西农业大学课程教学大纲评审标准(试行)

评审指标 内容要求
整体要求 使用面向学生的语气,语言简洁、清晰、高度概括,学生能看懂。
使用规范化国家语言汉字,准确表达,语句通顺,无语法不当、无错字、重字、漏字。
课程信息 信息完整,有明确的学生先修课程。
课程简介 清晰地介绍了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主要教学内容与明确的教学目标。
课程目标 课程目标数量适当,4-7条目标为宜,分设知识、技能、综合专业素养与育人目标,有明确的课程思政目标。
教学目标用行为动词使用得当,不用了解、理解、掌握、学会等不清晰、反映学习者内部心理状态的动词。
各课程目标间逻辑结果清晰,无交叉、无重复。
课程目标支撑毕业要求,层次设计合理,每一个毕业要求(指标点)由一个或多个课程目标支撑,不得出现多个毕业要求(指标点)对应一个课程目标。
课程内容 创造性应用教材内容,针对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单元,各单元教学内容与课程目标关系清晰。
各教学单元有明确的教学要求目标,用学生为主语描述,选用期望达到的认知与应用的行为动词;各教学单元教学目标的综合,能达到课程目标要求的要求。
教学内容不是教材内容的简单复制,要根据教学目标要求做到有取舍、有增补,体现“两性一度”。
重难点分析要基于学生的认知特点、起点水平、学习习惯与学习能力。
实验实践 实验教学安排要基于课程的技能目标与综合素养要求。
课程思政 课程思政要主题突出、主线清晰,紧密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尽可能通过知识挖掘与内容拓展实现育人与育才的相统一,达到盐溶于水;尽可能做到每次课均有思政元素。
教学策略 丰富教学活动设计,根据教学重点与难点特点,选用适宜的教学方式。
要创新教学技术与方法,解决教学中存在的突出困难与问题。
尽可能采取学生主动学习的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要选用现代信息技术,强化师生交流与反馈,及时解决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培养学生合作学习能力。
教学评价 教学评价围绕课程目标开展,科学设计评价项目,尽可能做到评价项目与教学目标对应关系不交叉;评价项目的设计能够做到客观公正、标准评价。
支撑课程目标的教学评价项目明确,评价方式与课程目标的要求相匹配。
不同评价方式的计分比例与课程目标的重要性相一致,过程性评价一般占课程考核成绩的40%。
教材选用 教材及参考书有国家和省(部)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的要优先选用;要优先选用近五年出版的新版教材;选用公开出版自编特色教材必须经过校院审查。与马工程教材同名课程与国家马工程课程教学目标一致的课程,必须选用国家规定的马工程教材目录的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