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规章制度>>校内规章制度>>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推进教师教学发展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6日 20:5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农大教字〔2022〕20号

 教师是教育教学工作的第一资源,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动力源泉。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文件精神,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培养和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根据《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人社部〔2015〕25号令)、《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教师〔2018〕2号)、《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专业技术岗位工作人员通用基本能力评价标准(试行)》(晋教办〔2018〕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教师成长规律,按照政治素质强、教育站位高、国际视野宽、教技要求精的教师专业化发展目标,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为核心,以建设教师教学发展体系为基础,以完善教师教学发展制度为保障,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努力构建适应学校实际的教师教学发展体制机制与发展模式。

二、建设目标

 以青年教师为重点,健全教师培养体系,丰富教学培训内容,加强教师教学发展平台建设,实施新任教师岗前培训和其他教师5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全员培训机制,构建训赛结合、多元发展的教师教学能力建设体系和健全的制度保障体系。

三、主要任务

(一)健全教师培养体系,助力教师成长发展

 1.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推动青年教师培养制度落地。落实《高等学校教师培训工作规程》《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教学指导纲要》《新教师入职培训指南》等规定。加强师德师风培训,加强校史校情、职业规范与校规校纪培训,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使用培训。加强青年教师说课、教案、讲稿、板书与PPT等教学基本功与教学设计技能培训。办好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2.加强骨干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培训。全面加强骨干教师“互联网+”现代教学技术培训。加强“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现代教育教学理念教育与实践能力培训。加强创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教学评价等能力的培训,加强课程思政体系化建设能力培训,强化骨干教师教学创新能力与教学艺术性。办好教师课程思政大赛与教学创新大赛。

  3.探索卓越教师教学引领能力培养。立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校教学大赛获得一等奖的人员中,遴选一批具有深厚教育情怀、扎实专业基础、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终身学习发展能力且富有改革创新精神、关注教师学生发展、能够引领教育教学改革、善于综合育人的教师进行定向培养,打造学校卓越教师团队。设立卓越教师工作室。组建一支相对稳定、深度参与的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团队。

(二)丰富教学培训内容,着力提升素质能力

  4.丰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内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教师教学能力全面发展,将提升教师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指导教育教学的能力、课程思政育人能力、教学实施能力、信息化教学能力、耕读教育教学能力、语言文字使用能力、创新创业教育能力、教学设计能力、课程建设能力与教学研究能力等纳入教学培训内容,全面提升教师教学素质能力。

  5.完善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方式。探索灵活多样、适合教师特点的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方式。办好每年一次的教师教学外出专题集训与日常培训。将教师教学交流、参与基层教研组织研讨、承担教学研究项目、教学研究成果、参加教学比赛与教学观摩、课程建设等全部教学活动纳入教学能力培养考核体系。

(三)加强教师教学发展平台建设,引领教师教学能力发展

 6.完善校级教师教学发展平台。建设好教师教学发展微信公众号与网站平台,构建教师常态化学习资源库,构建数字化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机制。设立教师教学交流中心、教师工作坊。积极组织、承办国内外教师教学发展交流合作活动。积极拓展对外联络,参与国内外教师教学发展重大主题会议。

(四)健全教师教学发展体制机制,保障教师发展规范运行

 7.健全管理机制。每年发布教师培训年度计划。建立教师职业发展满意度调查制度。完善教师教学发展基本状态数据库,全方位监测教师教学发展经费投入、教育管理、资源设施、师资队伍等。

  8.探索双层培养体制。鼓励学科群或学院(部)建立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鼓励课程组(群)建设教师教学发展示范团队。

  9.建立新入职教师双证上岗制度。制定教师入职标准,将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和教育实践实习锻炼作为认定教师教学能力、取得教师从业资格的必备条件。

 10.建立教师职业发展岗位评价制度。将教师教学发展纳入聘期考核,建立教师职业发展教育与使用、晋升、评先选优、荣誉奖励相衔接的制度。探索教师发展性评价改革。将教师教学发展纳入教师职称评审条件。

  11.建立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档案袋制度。对教师参加职业发展活动、项目、成果等进行记实管理。制定教师教学发展培训考核与评价制度。

四、保障措施

 12.健全组织领导。学校成立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分管教师发展工作的校领导为副组长的教师发展领导小组,组织人事部、宣传统战部、教务部、各教学院(部)负责统筹学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研究教师教学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将教师教学发展纳入学校发展总体规划和教师队伍建设规划。

 13.加强经费支持。学校设立教师教学发展专项工作经费,用于教师教学日常培训、参加教学比赛等。设立教师外出专题培训经费。

 14.强化督导考核。学校专项督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将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纳入学校与学院(部)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并进行中期督查、年末考核。

 15.加强宣传表彰。学校对每年教师教学比赛的优秀个人和组织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定期对开展教师教学发展工作表现优秀的基层教学组织进行表彰、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