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专题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普通话专题>>工作机构>>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普通话水平测试站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4日 17:16    作者:质量科    来源:    点击率: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规定》(教育部令16号)、《山西省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工作若干规定》及《山西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细则》的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工作定位及机构建设

(一)山西农业大学普通话水平测试站是经山西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批准成立的普通话培训测试实施机构,在山西农业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业务上接受山西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的管理、指导和监督。

(二)测试站主要职责:

1.制订学校贯彻执行国家及山西省有关普通话推广的规定、办法及具体实施意见,并认真组织落实。

2.制订普通话培训测试站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认真贯彻执行。

3.组织开展对我校教职工、学生的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

4.负责我校普通话水平测试员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

6.管理全校普通话等级证书和测试工作档案。

7.组织普通话推广宣传活动。

8.山西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及其测试中心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机构建设

1.测试站严格按《山西省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工作若干规定》及《山西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细则》规范运作。

2.测试站要有专门的办公地点和固定的专(兼)职管理人员。

3.测试站要配置满足培训测试工作需要的测试场所、必要的工作设备和专项经费。

二、测试管理

(一)培训工作

1.应对全校所有应试教职工、学生开展普通话考前培训辅导工作。

2.培训采取长期与短期、集中与分散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

3.培训内容要遵循测试等级标准和测试大纲,选用根据测试大纲并结合本省实际编写的测试辅导教材。

(二)测试工作

1.测试站在组织测试时,必须按照国家和省语委的规定要求,严格《山西农业大学普通话水平测试规程》执行。

2.测试站组织普通话测试时,应接受校级以上级的视导员的巡视。

3.参加测试的测试员及考务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各项测试规定和测试规程。

4.应试人要按照测试流程先进入侯测室校验身份清点人数,再进入备测室抽签查看试题,再次进入测试室按照计算机测试系统提示进行正式测试。

5.测试站点内要设立专门的举报箱,测试考务人员姓名及举报电话要公开。

6.测试语音数据要备份保存,测试完毕要及时上传省语测中心。

7.及时分配测试员第四题打分任务,并组织测试员培训学习《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评分试行办法》。

(三)证书管理

1.测试员评分任务结束后,由我站统一提交省语测中心安排复审,复审结束后, 我站按照系统中最终成绩统一印制证书,并交由省语测中心及省语委办统一核查办理。

2.普通话测试水平达到一定等级要求的我站将予以发放资格证书,教师要求二级乙等及以上水平,学生要求三级甲等及以上水平,有效期限为5年。

三、测试员管理

(一)加强测试员队伍建设。制定测试员队伍建设规划和计划。认真组织有较高语言文字水平、愿意从事普通话推广、测试工作的教师或工作人员参加省语委组织的培训班,通过省级测试,进一步扩大测试员队伍,以满足学校测试工作需要。

(二)测试员均须持国家级和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资格证书和聘书上岗,测试站对测试员试行聘任、使用公开的原则。

(三)建立普通话测试员业务档案,详细记录测试员的测试工作情况,考核结果,培训、聘任、换证等情况。

(四)认真组织测试员参加普通话测试科研工作,积极参加校内外普通话研讨活动,鼓励测试员发表科研论文、教材、专著,并给予奖励。

(五)测试员均须在测试站的统一组织下实施测试工作,非组织的个人测试行为和测试结果一概无效。

(六)对测试员进行定期考核管理。考核的主要内容是普通话测试工作态度、测试能力、测试工作量、工作纪律。根据考核结果,向聘用者颁发三年期限的聘书。考核结果存入业务档案卡并作为奖惩和聘任的依据。

(七)测试员不能正确掌握测试标准或在工作中有徇私舞弊行为时,测试站将视其情节在一定期间内(半年或一年)停止其测试工作,情节严重者,上报省语委,按省语委规定取消测试员资格。

四、财务管理

(一)测试收费严格按照《关于规范普通话水平测试费和国家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工本费收费标准的通知》晋价行字[2006]96号规定执行。

(二)财务试行收支两条线,由各学院统一交学校财务处,在学校财务审计处的指导下,统一收缴,统一支出,接受学校审计部门的审计。

(三)测试经费实行独立核算,专款专用,测试经费主要用于按比例上交省语测中心管理费,上交科大讯飞软件技术服务费,及开支测试员评分费及有关测试工作的开支和改善、增添测试专用的仪器设备等。

五、档案资料管理

(一)培训测试站要按照省语委和学校有关规定,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和保管工作。

(二)要妥善保管试卷、成绩档案,应试人的测试语音数据、成绩单纸质版和电子版;试卷要于测试结束当天由考务人员集体签字密封后保存。

(三)妥善保管培训测试站历年的各类文件档案,保证文件档案的规范、完整。

(四)收集整理普通话测试与管理工作的数据,做好有关统计报表工作。

本制度从公布之日起试行。

山西农业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二O一三年九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