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专题

普通话水平测试过关“秘诀”之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1日 09:23    作者:质量科    来源:    点击率:

在普通话水平测试施测过程中,常看到一些语文教师或师范类中文专业的学生想通过二级甲等,而测出的成绩却只有85分左右;以及一些其他教师或师范类非中文专业的学生想通过二级乙等,而测出的成绩却只有78分左右。测试不达标,使他们吃不下睡不香,因为普通话关系其上岗资格、职称评定、毕业求职等切身问题。

有办法让这些应试人过关吗?笔者认为,“秘诀”是看这些应试人能否认真对待普通话水平测试,愿不愿意在测前做充分准备。以“短文朗读”来说,如果测前做了充分准备,则可以在非语音评分项上免丢2至3分,从而使78分变成80分以上或85分变成87分以上。

我们先来看看《普通话水平测试大纲》中关于“朗读短文”的扣分细则:

(1)读错一个音节,扣0.1分;漏读或增读一个音节,扣0.1分。

(2)声母或韵母的系统性语音缺陷,视程度扣0.5分、1分。

(3)语调偏误,视程度扣0.5分、1分、2分、

(4)停连不当,视程度扣0.5分、1分、2分。

(5)朗读不流畅(包括回读),视程度扣0.5分、1分、2分。

(6)超时(朗读400个音节不能超过4分钟)扣1分。

对照六条扣分细则,其中(2)和(3)——声韵系统语音缺陷和语调偏误,属于直接语音问题,对于应试人只能被动失分,即便努力短时间也很难保证不失分。其余四条,属于非直接语音问题,对于应试人则是主动丢分,通过努力完全能够不丢分。从测试实践看,78分者在(1)上丢1-2分,在(4)上丢1分,在(5)上丢1分,三项合起来丢3-4分;85分者在(1)上丢0.5-1分,在(4)上丢0.5-1分,在(5)上丢0.5-1分,三项合起来丢1.5-3分。

朗读中非直接语音问题的丢分,其主要原因是不熟悉60篇作品。因为不熟悉,作品中一些外国人名、地名,一些专业词语,一些文言词语、成语及一些由3500常用字以外的字组成的词语,因生冷而读错音节,或因拿不准语音吞吞吐吐而读破词句,进而导致音节错误、停连不当或不流畅的出现而冤枉地被扣去分数。

如果我们将难读的字语集中起来进行练读,对于解决非直接语音问题的丢分问题,也许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下面,笔者从60篇作品中辑录出部分这样的字词,供应试者像练读绕口令一样集中进行练读。练读的原则——先准确后流畅。

阿诺德、布鲁诺、达瑞、马克思、托尔斯泰、歌德、西伯利亚、哥伦波、伦敦、莱伊恩、温泽市、萨文河、彼德·弗雷特、加拿大、奈良、渥太华、纽约、日本、卡廷、希腊、亚各斯、耶稣、里约热内卢、巴西、贝利、耐斯市、巴黎、瑞士、班杰明、让。彼浩勒、新加坡、东南亚。

挠、虬、浣、彤、溯、睿、擤、镶、兑、悖、舷、诧、巢、帛、麓、吝、馨、掬、憩、穹、簇、骇、湍、圭、壑、襟、涸、炽、萃、肴、涤。

婆娑、庇覆、繁衍、浩瀚、上溯、睿智、悠荡、蒲苇、驰荡、游弋、战栗、昌达、频繁、戎装、霍霍、肃穆、次第、屏障、响晴、设若、割刈、修缮、恪守、嘤嘤、淙淙、悭吝、鉴真、襟袖、皱缬、裙幅、尘滓、蕴蓄、凛凛、膜拜、绚丽、祭坛、萎顿、吝惜、俯就、媚俗、贬谪、飓风、契合、惊骇、乌桕、粼粼、濒临、湍湍、栅栏、禁锢、俯临、飒飒、屈曲、浸泡、寡淡、瘟疫、甘霖、温馨、膀胱、圣诞、别墅、抓挠、秦岭、恢弘、敦煌、瞩目、根脉、隐秘、归巢、湾仔、堪称、榕圃、骨骼、狼藉、尴尬、远足、褴褛、前嫌、萌生、踟躇、阡陌、迸溅、盘虬、殊荣、牲畜。

氟利昂、二噁英、磷酸盐、胰岛素、什刹海、岱宗坊、黑黝黝、氯化钾、氯化钠、碳酸盐、溶解氧、黑黢黢、一髻儿、莫高窟、墓志铭、王母池、斗母宫、经石裕、吕洞宾、糖尿病、头盖骨、三星堆、集萃地、秦始皇、兵马俑、苏东坡、阿里山、日月潭、紫藤萝。

横斜逸出、屈曲盘旋、纵横决荡、万籁俱寂、摇摇欲坠、才疏学浅、恐难胜任、不堪从命、悬崖峭壁、鸡鸣晓月、日丽中天、月华泻地、轻吟低唱、彬彬有礼、众目睽睽、姗姗而来、唐招提寺、延续不衰、临风飘举、明眸善睐、蹑足前行、惊慌失措、浩瀚无垠、慈眉善目、络绎不绝、二氧化碳、循循善诱、卓尔不群、重峦叠嶂、枉费心机、趋于澄明、旷达潇洒、南辕北辙、瞻前顾后、相濡以沫、坚忍不拔、专心致志、指点迷津、冥顽不灵、暮鼓晨钟、精美绝伦、兼收并蓄、喧嚣浮华、博大精深、西夏王陵、搂兰古国、布达拉宫、大足石刻、纳西古乐、失之交臂、饱经沧桑、清明澄澈、莺歌燕舞、功名利禄、荣辱过失、随遇而安、美味佳肴、素心腊梅、察言观色、安之若素、莲蓬累累、丝绸之路、悲天悯人。

无事以当贵、早寝以当富、安步以当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