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专题

山西农业大学普通话水平测试规程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1日 08:48    作者:质量科    来源:    点击率:

一、 组织

1.测试站负责人向省语委办和测试中心提交测试申请。

2.在全校范围内发布通知公告。

二、 报名

3.安排各学院及职能处室组织本单位学生及教职工集体报名缴费。

4.收集学院报名信息表、照片及报考考生财务处缴费票据。

5.查验考生身份及重复报名考生,非本校学生、教工不予报名。

6.下发考生信息校对签名表,更正考生错误信息。

7.导入考生信息表及电子照片到“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系统”完成网上人工报名,提交测试报名任务向省语测中心。

三、 培训

8.分批次组织考生进行考前集中培训,测试员解析提分技巧与考生须知及考试流程事项。

四、 测前准备

9.经省语测中心批准后测试任务信息和试卷,完成试卷的分配,50套测试题需轮流使用。

10.筛查测试机房隐患,检查网络连接,维护考试机运行状态,保证测试系统正常运行。

11.设置考试时间地点,打印发放考生准考证。

12.打印测试用考生核对表、签名表及测试情况记录表。

五、测试流程

13.考生持准考证、身份证于考试时间前30分钟到达考场侯测室,核实考生身份,抽签待考,提示应试人了解应试过程操作和遵守《考场规则》,迟到30分钟以上不予安排考试。

14.按照抽签顺序引导应试人进入备测室,对号入座查看试卷开始测试准备,备测时间为10分钟。允许考生查字典及询问测试员问题。考务人员再次核查考生信息。

15.引导考生进入测试室,并按备测试座位号对号入座,中间间隔1台考试机,机测室工作人员发放考试指令,全程监测考试异常状况,完成考试。

16.每场测试结束,检查应试现场确认无问题后允许考生离开测试室。

17.每个测试任务结束后及时向省测试中心上传测试信息和数据。

六、试卷

18.测试试卷由《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题库》提供。

19.试卷由专人负责,做好保密工作。测试使用的纸质塑封试卷,使用后应密封并存入保密柜。计算机内试卷应按照国家《计算机信息系统国际互联网保密管理规定》的要求进行管理。

七、成绩评定

20.评定测试成绩,应严格按照《普通话水平测试大纲》和省级测试实施机构制定,并经国家测试机构审订的《普通话水平测试评分细则》执行。 21.试卷的“读单音节字词”“读多音节词语”和“朗读短文”测试项,由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评分系统(以下简称“辅评系统”)评定。

22.试卷的 “说话”测试项,由通过管理系统分配至2名测试员审听评分。

23.测试各项得分通过辅评系统合成,合成后的分数为应试人测试初始成绩。在一级乙等以下(含一级乙等)范围的初始成绩,经省级测试机构审核通过后,确认为最终成绩。在一级甲等范围内的初始成绩,须经省级测试机构上报,由国家测试机构组织复审确认。

八、证书

24.《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以下简称“《证书》”)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部门统一印制。

25.省级语言文字工作机构为应试人(包括未入级者)颁发《证书》。一级甲等成绩的《证书》,由国家测试机构加盖复审印章后,交省级语言文字工作机构颁发。

26.省级测试机构应按规定为因《证书》遗失、损毁而提出申请者补办证书。

九、档案管理

27.测试档案包括文书档案和电子档案。文书档案包括报名表、第四项“说话”评分记录表、复审记录表、应试人成绩单、证书签收单等;电子档案包括完整的应试人个人信息、测试录音和试卷,并通过备份永久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