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专题

山西农业大学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考务人员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1日 09:07    作者:质量科    来源:    点击率:

考场负责人工作职责

1.按要求检查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考点的宣传标语、横幅、指示牌等各种设施是否完善。

2.检查测试场地、设备等准备工作是否就绪,核查监考机内试卷分配与备测用纸质试卷序号是否对应。

3.召开测前会议,对考务人员提出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职责,特别要求考务人员佩戴胸牌。

4.测试过程中对考务人员的工作进行指导、协调和监督。

5.接待和处理有关测试的投诉和突发事件,根据相关规定对违反测试规定的考务人员和应试人进行处理。

候测室考务人员工作职责

1.维持候测室秩序,提醒应试人关闭通讯工具,保持候测室安静。

2.按应试人分组名单清点人数,核实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

记录有误信息,上报考场负责人。

3.组织应试人认真学习《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应试指南》,仔细阅读《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应试人须知》。

4.解答应试人有关测试的各种疑问。

5.引导应试人有序进入备测室。

备测室考务人员工作职责

1.组织应试人抽取顺序号,引导应试人对号入座。

2.核对应试人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记录有误信息,上报考场负责人。

3.指导应试人进行测前准备,管理好备测纸质试卷和教材。

4.维持备测室秩序,保持备测室安静。

5.准备完毕,引导应试人有序进入测试室。

测试室考务人员工作职责

1.测试室考务人员须由参加过《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评分试行办法》培训的测试员担任。

2.协助计算机管理人员检查监考机与考试机是否运行正常。

3.引导应试人按顺序号就座,核实应试人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

4.测试过程中,巡视考场,及时纠正应试人的不规范操作行为。

5.巡查过程中,若发现应试人“说话”时语流停滞过长,应加以引导,使其继续。

6.监督应试人的测试过程,发现违反测试规定的行为或其它问题,在考场报告单上详细记录并报告考场负责人处理。

计算机管理人员工作职责

1.熟悉“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信息管理系统”和“国家普通话水平智能测试系统”的功能及操作。

2.测试前,协助测试站完成考生报名及信息提交工作,按机测操作规范在监考机和考试机上分别安装测试软件,对硬件及网络连接进行检查,保证测试时系统运行正常。

3.完整准确下载测试任务信息和试卷,完成试卷的分配工作,协助考务人员核对试卷分配情况。

4.测试中全程监控“国家普通话水平智能测试系统”的运行情况,及时处理测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考务人员密切配合,完成每一场测试任务。

5.协助考务人员记录测试情况,及时安排评测失败和试音失败的考生进行补测。

6.测试结束后,对测试数据进行备份和上传,协助测试站完成第四题人工评测任务的分配及证书打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