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质量工程>>教学成果>>正文

如何撰写教学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17:5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一、教学论文概述:

1、 概念:教学论文是教师教学研究的记录和总结,也是与同行交流的一种方式,它要回答以下四个问题:①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②你是如何研究这个问题的?③研究中发现了什么结果?④这些结果有什么意义?

2、 撰写教学论文的条件:

① 要有需要研究解决的教学问题;

② 要针对这些问题开展研究工作;

③ 要对研究的结果进行分析。

3、教学论文的种类:从论文的形式上看,可以有论述性质的论文、调查报告性质的论文和实验报告性质的论文等,一般的教学工作总结或教学经验介绍不属于教学论文的范畴。

二、教学论文格式:

论文格式分为标题、署名及隶属单位、内容提要、正文和文献附录五部分。

(一)标题:

1.简明扼要(不能采取双标题),字数一般以不超过12个字为好,最多不能超过14个字。

2.内容明确,语法规范,语言锤炼;要具概括性,全面概括文章的中心思想;要引人入目。

(二)署名及隶属单位:

1.署名有法律依据,文责自负。

2.隶属单位要写清楚。

(三)内容提要:

1.字数在200字以内。

2.具备文章的所有要素。首先引入新题,调研报告要说出被调查人、年龄特征、性别特征、调查方法和途径等;写法既简练又完整,容易吸引读者。

(四)正文:

正文分为引论、本论和结论三个部分。

(五)文献附录:

1.引用著作的名称、出版社、作者姓名;引用杂志的名称、期数、作者及文章名称。

2.签日期。

三、论文的撰写:

(一)确定论文题目:

论文题目确立的实质是确立论文要研究的问题,怎样才能找到有意义的研究问题?一是注意在教学实践中积累资料,经常总结,从中发现问题。二是从教育教学文献中发现问题。三是参加课题研究工作。在确立研究问题时,应注意所选问题的意义应比较大(但题目不一定大),问题应是自己熟悉的,自己有能力有条件进行相应的研究。还有一点很重要,即所研究的问题要有创新。

论文题目确立的另一方面是用文字表述论文的主题。论文写作是为了发表出来给别人看的。人们看论文,第一眼是看题目,论文是否能给人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因而引起别人的兴趣,就看题目起得如何。题目的最基本要求是确切,长短适宜。确切指题目能够准确地反映论文的主题,而不是题文不符才。长短适宜指论文的题目不宜太长。

论文题目确定时还要注意题目不要太大,太泛。题目太大,必然会使论文空洞无物。即使问题单一的论文,题目也尽量有特色,不要过于泛。

(二)材料的收集:

论文的写作离不开材料的运用,没有足够的材料支持,就无法使自己的观点站住脚。材料的来源主要有三方面:

1、从文献资料中获得。目前可以利用的文献资料中教育学专著,教育发展史料,教育教学专业刊物上的经验介绍和工作总结文章,自己或其他教师的教案,学生的作业和考卷,其他学科对教学研究有启发的资料。

2、教学调查。教学调查是通过考察教学现状进行的研究工作,通常是为了系统地了解教学中的某些事实,在调查中获取的资料是第一手资料。调查的方法有许多种,常用的有:(1)问卷法。问卷即使用事先印制好的调查表与被调查者进行书面形式的谈话。(2)谈话。谈话是一种通过与调查对象面对面交谈获得客观事实材料的方法。(3)观摩课堂教学。观摩课堂教学是教师获得教学研究第一手资料的另一种方法。(4)测试法。测试法应用的对象一般是中学生。调查者通过让学生完成精心设计的活动内容,达到获取所需资料的目的。(5)教学实验。教学实验是教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教学实验已不单纯是了解教学现状,而是将研究者对某一教学问题的设想付诸实现,以检验自己的假设。

(三)论文写作:

材料收集整理完毕,就可以开始成文。论文的写作是有一定格式的,调查报告式论文和教学实验式论文是我们经常运用的论文形式,其写作格式一般比较明显,也容易掌握。

1、教育调查和教学实验报告的撰写

调查报告和实验报告大致可以从以下三方面撰写:

第一部分是引言。这部分的目的是提出问题,即调查或实验的目的是什么,问题是

怎样提出的。引言可以作为同其他部分并列的独立部分,也可不另加标题,放在文章的开头。引言比较短,要开门见山,简明扼要。

第二部分是调查或实验的方法及过程。包括调查或实验对象的选取,实验变量的确定和控制,调查或实验的实施过程等。这部分要让读者了解调查或实验的过程及使用的方法,以考察所用资料是否可靠。

第三部分是讨论,即对由第二部分获得的数据资料进行分析,从中得出研究的结论。这部分要反映研究者的论点,写作时可以用简明的语言提出自己对问题的看法,做到论点鲜明。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结论的得出要与已有的材料吻合。

2、论述性论文的写作

从目前看,教师写论述性论文的较多,而且一般没有明显的结构划分。实际上,论述性论文也有相对固定的结构,大致也可以分为三部分:问题的提出,理论分析和结论。与调查报告或实验报告不同,这里的结论有时与引言一起放在文章的开头。

对中学教师论述性论文格式要求不很严格,但作为学术论文,第一,观点要明确,而且要有自己的观点。第二,要用适当的材料说明观点,从事实材料中得出结果,而不是相反,为了证明某一观点去拼凑材料。第三,文字要简明、清晰。第四,遵循基本的写作和出版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