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质量工程>>教学奖励>>正文

教学标兵-王慧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11:5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王慧,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副教授,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森林培育专业,2012年5月来我校林学院任教。

教学工作基本情况:

讲授的主要课程:

《生态旅游》、《环境质量评价》、《植物营养与肥料学》、《环境监测》、《城市生态学》等。

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

主持山西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项目(2019L0391)1项,2019年山西农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立项研究项目(一般课题,ybkt201901)1项,2019山西农业大学“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建设项目(J100525534)1项,2018山西农业大学党建研究项目(2018DJYJ021)1项,2018年山西省深度贫困县科技精准扶贫专项项目1项,2015年山西省“三区”人才专项计划项目(K271501173)1项,山西农业大学科技创新基金项目(201303)1项,山西农业大学引进人才科研启动基金项目(J141502001)1项。

发表的主要学术论文:

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Forestry Research》、《生态学报》、《水土保持学报》、《生态学杂志》、《生态环境学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山西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中国城市林业》《吉林教育》《山西林业科技》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山西省公路绿化植被生态效益评价》与《山西省高等级公路绿化模式研究》均荣获“太原市2013-2014年度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公路绿化带降温增湿效应及其影响因素研究》荣获“第十一届全国森林培育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

获奖情况:

1. 2019年山西农业大学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2. 2018年山西农业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3. 2017-2018年度山西农业大学“优秀工会工作者”

4. 2015-2016 年度山西农业大学工会“先进工作者”

5. 2016年/2014年山西农业大学年终考核优秀

6. 2011年度山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7. 2010年沈国舫森林培育研究生奖学金

8. 2009年第二届梁希优秀学子奖

典型事例:

教学过程中思想活跃,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尝试适合校情、学情的教学方法及模式的创新与改革,并探索“课程思政”的协同育人机制和途径,采用案例教学法、科学家事迹导入法、问题导向法、情感代入法、任务驱动法、对比分析法等教学方式,增强课程的针对性,以适应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需求,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解决了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现象。

在两年班主任工作的基础上,于2019年9月担任学院兼职辅导员工作,通过各种宣传动员活动,关注学生思想健康,强化班风学风建设,同时结合自己岗位优势,采用课上、课下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学生思想政治和专业素质培养,努力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入职以来多次赴华南农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西大学、中北大学等高校参加校内、外关于教学质量提升、“课程思政”的相关培训、交流及研讨活动,并在校、院内做教学研讨交流报告,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

教学经验和体会:

1. 让课堂有料:在课程开设之前,了解学生特点、明确学生的专业培养体系和认知水平,确定教学起点和课程教学重点与难点,进行合理的教学设计;日常加强教学研究,注重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学习和更新,与时俱进更新教学内容,实现课程教学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课堂案例教学中,结合学生专业发展和就业方向,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融合。

2. 让课堂有趣: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注重教学资源的收集和积累,拓展自己的深度给学生提供发展的空间;在教学实践中,充分利用多媒体手段,在PPT中恰当插入微视频、音频、图片等,增加趣味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结合时事政治、社会热点等学生关注的话题,融入专业知识点中,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同时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发挥课程育人功能。

3. 让课堂有思:在课堂上把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可以创设多样化的课堂教学环节,如结合章节内容与学生专业适当提问、设计专题进行小组讨论、让学生们相互阐述和解说知识点、学生自己总结知识点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在课堂的参与度,促进学生的思考,能够在已有知识结构的基础上建构起新知识框架体系,同时增加知识点的停留率。

4. 让课堂有效:课前要进行有效备课,吃透教材、拓展教学材料;课中随时注意学生们的反应,随时调整教学情况;课后及时反思,回想课堂表现,反思课堂中有哪些准备没有很好的发挥出来?对课堂教学有无影响?我如何做得更好?经常性听课,促进教学观念的更新、获取良好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从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同时结合前三点,提升教学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