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质量工程>>教学奖励>>正文

教学标兵--刘志宗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6日 11:3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刘志宗,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2007年9月来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教。

教学工作基本情况:

讲授的主要课程:

《食品毒理学》、《食品生物检验技术》和《食品质量与安全综合实验》。

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

《食品毒理学》实验教学研究与实践(山西农业大学教学改革立项项目);维甲酸诱导骨质疏松模型大鼠的葡萄籽提取物干预作用(山西农业大学科技创新基金项目)。

发表学术论文5篇。

获奖情况:

2015年获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基本功竞赛二等奖;2015年被评为山西农业大学“五四”青年标兵;2016年获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基本功竞赛一等奖。

典型事例

在讲授专业课《食品毒理学》时,由于该课程需要一定的医学背景知识,学生普遍反映内容抽象,不易掌握。为此,自己一方面引导学生查阅毒理学相关文献,使学生了解毒理学在食品安全和生活中的应用;同时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手段,使学生组成小团队,制作课件在课堂讲授,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其学习积极性。此外,在讲授外源化学物的生殖发育毒性、致突变和致癌作用时,密切结合生活实例,注重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饮食习惯,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教学经验与体会:

从教10年,自己有一点浅显的认识。

一、教师的职责应在于:在授业和解惑之中努力追求“道”的传承,自立立人。

二、搞好教学,首先应当爱岗敬业。“爱岗”,源自对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若能深切体会教育不足所导致的不幸则将会更加深切感知教育之宝贵。应时时牢记学生毕业后要谋生立业,学生是行业和国家的明天,教师责任重大。“敬业”,更在于敬畏。纵然教师讲过千百遍,学生却是第一次听,或许这些内容一生也只听一次,所以应当慎待每一节课。正像梅兰芳先生一样,虽然《贵妃醉酒》演出800余场,但每次上台前,总要悄悄躲在角落里反复琢磨、练习。其次,要讲好课,课外须多下功夫。王献之年轻时的书法总是达不到父亲王羲之的水平,父亲给出的诀窍是:写完院子里的十八口缸中的水。胡适先生曾是北大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之一,常有教师向他讨教教学秘诀,他的回答是:“每次上一小时的课,必须有四小时至八小时的准备。”所以,只要功夫深,功到自然成。

三、在讲授自然科学时,应当积极融入人文元素,注重对学生素质的培养,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密切联系生活、生产和科研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