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质量工程>>教学奖励>>正文

教学标兵--赵喜梅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6日 11:3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赵喜梅,党员,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1997年7月来我校文理学院任教。

教学工作基本情况

讲授的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分析》、《图论及其应用》、《数学专业外语》、《科技论文写作》。

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

1.主持校青年科技创新基金项目1项;

2.主持校教学改革项目1项;

3.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1级1篇,发表在《数学物理学报》上。

获奖情况:

1.校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第三名;

2.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

3.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多次获得省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4.获 “五四青年”、“农教未来人才奖”、“五四青年标兵”等荣誉称号。

典型事例

热爱教育,关心学生,立足教学岗位,勇于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教学的同时注意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时俱进。始终坚持课前深入研究教材,设计教法,精心备课。在教学中能和同事相互学习,总结得失,及时改进教法,既注重学生对基本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又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综合素质,曾发表《搞好概念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一文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曾制作使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并研究发表《浅析多媒体在高等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同时在教学中作了改进。对教学中遇到的新问题,常多方查阅资料,并和同事研讨,进一步提高教学能力。

教学经验和体会

主要是自己的感受,也是自己追求的目标。

1.热爱教育,关心学生,对学生严而有爱。教育教学中,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处处关心他们、帮助他们,体谅学生的疾苦,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和谐的师生关系有助于构建积极的课堂氛围。

2.善于引导,注重实例教学,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教师的讲授的重点是学习的方法、发现问题的角度、思考问题的原则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授课时以学生为主体,多与学生互动交流,使学生逐步获得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传授知识的同时,更要注意引导学生养成高尚的人格。我们的学生不仅需要前沿的科学知识,更需要我们在日常教学生活中,把一些人生道理和生活哲理教给他们,和他们交流,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