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质量工程>>教学奖励>>正文

教学标兵--薛晋霞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8日 08:1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薛晋霞,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工程力学专业,2001年7月来我校工学院任教。

教学工作基本情况:

讲授的主要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力学》、《分析力学基础》等

发表的主要学术论文:

在国内学术核心期刊《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等发表数篇学术论文:

1.薛晋霞,刘中华,油页岩电加热法原位干馏温度场分布的数值仿真.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2015,11(3):669-672;

2.薛晋霞,刘中华,油页岩的热解特性试验研究.山西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31(4):381-384。

3.参编中国农业出版社、中国林业出版社、国防部出版社的“十二五”规划教材《理论力学》、《工程力学》、《材料力学》等。

获奖情况:

2012年4月获得山西农业大学中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工科组一等奖,同年7月代表学校参加山西省本科院校中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获得工科组一等奖,并被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记个人一等功。

典型事例:

通过十多年的大学教学工作,我领会到教学工作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课外学习,教师都是主导。所以我认为教师要做的太多太多。因为大学是一个人由学习迈向工作的转折期,所以我认为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不仅是要教给学生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树立人生目标甚至确定今后的事业方向。所以每学期的第一次课,我首先会介绍本课程在所学专业的地位、作用,从它的历史到当代社会的应用,甚至生活中最常见的应用,告诉学生即使将来不从事这个行业,这门课仍会对你的生活工作起到什么样的影响,包括将来的继续深造。因为我带的课是考研必考科目,所以每学期不光是我带的学生来听课,准备考研的往届学生都会再来听我的课,课下我也尽可能的帮助他们解决考研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包括选择学校、专业以及疑难问题解答等等。每次当考取研究生的同学给我发来感谢信息,我就觉得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心里感到非常欣慰。有一个学生曾这样对我说:“薛老师,我考上研究生了,谢谢你的帮助,我将来一定会报答你的。”听到这样的话,我真得感到无比满足,学生的成绩就是我最大的回报。

教学经验和体会:

通过十多年的教学经历,我在教学上取得了一点成绩,主要原因是我认为想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首先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思想态度端正,爱岗敬业,认真努力的做好教学工作中的各项工作。我一直坚持“多学习,多接受,多思考,多总结”的原则,不断磨练自己,提升自己。并且还经常翻阅各类教育教学书籍,努力学习各种教育名家的先进理论,把这些好的教育方法贯彻在自己的教学工作中,使自己教学能力有很大的提升。此外在向教育专家努力学习的同时,我还不忘向身边的老师学习。因为我知道身边有很多值得自己学习借鉴的好老师,他们身上有很多好的教学经验是可以“拿来主义”的,所以我平时经常向身边的老师学习,虚心向他们请教。通过这十多年的教学工作,我有了以下体会:

1、首先从自身出发,找问题。我常听到一些老师说,我今天讲的这堂课简直是对牛弹琴。听到有这样的感触,我认为如果我们真的是对牛弹琴的话,不是牛不好,而是你弹的琴不好。所以我认为在教学过程当中老师是很关键的,老师如何能够做得更好,才能吸引学生。例如我带的课主要是《理论力学》、《材料力学》,这两门课都比较难,而且不容易理解,那么我就在讲解的过程中注意不要过多的原搬课本上的语言,而要用通俗易懂且语句精炼的话把内容的核心提炼出来,学生首先理解了这个核心后,其他相关内容掌握起来就容易多了。通过这样的教学,学生和听过我课的一些青年老师都反映我的课特别清楚易懂,而且能一下就抓住问题的主要方面,听着一下就豁然开朗了。

2、从学生出发,设身处地的找方法。很多大学生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逃课,很多老师感到没办法,但我认为最主要的是老师没有帮他们找到上课的意义或激发他们上课的兴趣。所以我会在每学期的第一次课上就首先做到让学生愿意来听课,可以通过一些手段或方法,如介绍课程的相关知识,从它的历史到当代社会的应用,甚至生活中最常见的应用;强调课程的重要性,考研必考;再加一些激励惩罚手段。这样一来,基本上我的课堂上每节课上座率可达95%以上。而且每年不光是我带的学生来听课,准备考研的往届学生都会再来听我的课。

总之我认为当代大学教育教学是要不断研究、不断投入的过程,是需要专注、需要付出充满艰辛的过程,也是收获创造欢愉的过程。我认为每个学生都是英才,而且能够教之,我想这也是我作为大学教师今后最好的追求、最高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