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质量工程>>教学奖励>>正文

教学新秀----郭文锋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2日 09:2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郭文锋,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助教,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2015年5月来我校文理学院任教。

教学工作基本情况:

讲授的主要课程:

《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据库系统概论》、《汇编语言》。

获奖情况:

1.指导学生荣获2015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西赛区三等奖。

2.指导学生荣获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西赛区三等奖。

发表论文情况:

1.郭文锋,王勇,基于累积正样本的偏斜数据流集成分类方法,计算机与现代化,2015(3):41-47.

典型事例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在线学习将会对传统教学模式产生深远的影响。在线课程的出现便是其具体体现。传统教学模式不能做到真正的因材施教,而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学习在线课程,而且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控制学习进度。在课堂上,教师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与学生讨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而且可以提高学生思考、辩论、表达的能力。目前适合大学生学习的在线课程有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等平台。由于我们刚开始接触在线课程,学校也尚未出台相关的政策,目前我们主要采用课堂教学为主、在线学习为辅的混合方式。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我将积极探索更有效的课堂教学与在线学习的混合教学模式。

教学经验和体会

通过一年半的教学活动,我在不断地摸索适合自己的教学风格,以及不断地探索符合大学教育的教学方法。现将自己的一些教学经验和体会陈述如下:

1.大学教育更重要的功能是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所以,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主要作用是引导学生怎么思考、怎么学习,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在讲授课程时,我会尽量去启发学生对一些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比如会将数理统计与机器学习相联系。

2.有时教师也可能会讲错,但不能“将错就错”,而应该对知识保持严谨的态度,及时纠正错误。老师犯的错误,学生也可能会犯,老师及时更正错误可以起到反例教学的目的,尽量避免学生以后再犯同样的错误。

3.在课堂上,由于学生人数众多,学习能力参差不齐,所以我时刻关注学生的反应和自己的语速。当学生两眼迷茫的时候,可能是学生有些听不懂,这时我就放慢一些语速,而且对重点知识反复强调。

4.教师在讲课的过程中,应该保持高昂的激情,通过与学生的互动进而感染学生,使学生能够积极地参与到学习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