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一场迟来的考试——山西农大按下秋季学期开学复课的启动键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12:0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九月的校园,天朗气清,秋风送爽。在这个开启新学期的时节里,一场本应在上学期完成的期末考试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改在开学后进行。9月6日,山西农业大学2020年春季公共课程结课考试正式启动, 17门课程23047人次的考试全面展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到保障教学质量和保证考试公平,成为学校和师生最为关心的事情。

我校学生返校复学

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围绕线上教学质量问题、疫情防控下的实验实习和课程考试到教务部指导工作时强调,“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学也要有化危为机,勇开新局的思想意识,面向基层教学单位多做一些调研和交流,拿出保障教学质量的办法,可以全学年统筹调配教学周数,科学确定开学、考试、放假的时间和工作计划”。学校8月13日召开开学工作会议,宣布2020年秋季学期全面复学工作方案,对迎接学生返校复学进行全面部署,在全省高校第一个按下了秋季学期开学复课的启动键。8月15-16日、22-23日、29-30日,全校应返尽返的16040名本科生分三批顺利返校复学。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恢复教学秩序,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院)长杨武德及时组织召开不同层面的教学专题工作会和协调会,按照“一课一策”的原则进行工作部署。学校下发了上好“全面复学第一课”的通知,要求各级党政干部、专职团学干部作为主体力量,对学生开展思想教育,关心关爱学生成长,引导学生以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学习。教务部和各学院围绕线上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考试的公平公正目标,按照专业类别、课程特点、教学进度对1157门课程的课堂教学和考试方式进行反复研究,提出春季学期未完成的实验(实践)教学环节的162门课程考核,在秋季学期完成实验(实践)教学后进行的方案。学校在听取教学、后勤和防控办的意见和建议后,决定统筹全年教学周数安排,将春季学期初学校准备线上教学空闲的2个教学周时间和春季学期末提前1个教学周进入暑假的时间,调整到秋季学期教学使用,学生从8月15日起错峰返校复学,完成实验(实践)教学,组织相关课程的结课考试。

进行2020年春季学期期末考试

“我们要对学生的学业完成高度负责,每门课程该有的教学环节不能缺失,我们既要做好线上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还要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要有硬措施。” 校(院)长赵春明在审定2020年春季学期考试工作方案时对教务部提出了要求。为做好春季学期的考试工作,教务部6月初就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考试工作的通知》。 9月6日,在经过一周以上时间的学校生活适应后,同学们走进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2020年春季学期期末考试考场。生态1801班的李晓彤同学对疫情之后重回校园感慨万端,“这一次的疫情来的猝不及防,再次回到学校的我们已经大三。今天,我们在勤学楼参加了考试,坐在崭新的教学楼里,沐浴着窗外的暖阳,参加英语结课的小考,不禁感谢我们伟大的祖国。国家在以强大的后盾,沉着冷静的态度打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考,我们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我们一定要为2020年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

回到久违的校园,走进熟悉的考场,学生们给学校展现出了安静、认真、有序、守时的考场景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刘敏老师在监考后说:“学生们的精神面貌和考风考纪非常好,认真思考、快熟做答,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题并有序交卷,无一作弊现象”。基础部的李娜老师对学生遵守考试纪律的表现非常满意,她说“学生们按规定就座,按规定时间完成答题,考风良好。同时说明疫情期间的线上课程教学效果好”。农学1902班赵王央同学和农学1903班郑永康同学对学校应对疫情的教学和考试安排表示认可,他们说“学校这么重视我们学生的学习,大家心里感到很温暖”。景观1802班的王婧同学在英语考试后说:“这一次的考试让我又找到了久违的感觉。坐在教室里,身边有老师和同学们,大家奋笔疾书,认真答题的样子是最美的风景。”

一场迟来的考试,一份完美的答卷。出题人、答题人、评卷人,有学校、有老师、有学生……(教务部、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