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一场历时两个月的教学创新大赛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18:5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月11日以来,一份关于表彰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优秀个人的决定在山西农业大学的教师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教学新秀奖,一个个名字依次跃入全校师生员工的眼睛,一份份喜悦像一股股暖流在冬日的校园传递,滋润着每一位受表彰者的心田。

  “感谢学校的关怀,感谢大赛组织者的辛勤付出。”老师们在微信群里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祝贺获奖的老师们,你们才是学校最值得感谢的人!”教务部工作人员质朴的话语传递着学校对老师们的肯定。

  是啊,一场教学创新大赛,从去年11月4日学校教务部发布关于开展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到学期末学校党委发布表彰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优秀个人的决定,前后历时两个多月。校党委书记廖允成要求在全校掀起“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堂”的热潮,他强调:“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教学创新大赛来增强教师队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本领。”校长赵春明批示要高度重视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他与教务部的同志一起研究工作方案时说“要把学校讲课最好的教师吸引到大赛中来,给年轻的教师做示范、做榜样。”

  学校主要领导的高位推动,让这场大赛在校园里轰轰烈烈地展开了。这期间,围绕教学创新设计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学校组织了5次现场专题培训和两场线上专题培训;这期间,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各级教学组织聚焦德高、学高、艺高开展了研讨;这期间,广大教师积极备战,开展创新课程设计,在传统教学方式融合现代教学手段上进行改革实践;这期间,19个教学院部举办了初赛,学校分组举办了复赛和决赛。

  曹挥教授在植物保护学院的初赛中担任评委,他明显感受到教师对参加这场比赛,自觉提升教学能力的热情。“初赛结束后,参赛的青年教师纷纷和我交流,请我指导课程教学的设计以及课件的制作、教案的撰写。” 曹教授的评价也引起了公共管理学院的何云峰教授的共鸣,作为学校复赛评委,深受教师们对教学投入度的鼓舞,他说:“比赛过程中教师展现出的较高教学水平和严谨的教学态度令人十分感动,这对于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分教授组、副教授组、讲师及以下职称组。比赛的讲台上,教师队伍老中青结合,教学方式传统与现代碰撞。有的教师运用信息技术在双语授课方面拓展了课堂的视野,有的教师把情景教学搬到了讲台,有的教师课程思政润物无声。在一方讲台上,城乡建设学院院长武小钢走来了,农学院副院长郭数进走来了,软件学院副院长成丽君走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田云刚教授走来了,还有霍乃蕊教授、徐玉梅教授、杜方教授、朱迎春教授、郭艳琼教授、陈书明教授、徐占军教授…,学院领导和教授都纷纷走进了教学创新大赛。

  田云刚教授有着27年的教龄,多年从事农村文化和口才学方面的研究,常走进地方政府的讲堂授课,也深受社会的好评和赞誉。田教授在比赛中以《抗疫精神的哲学分析》为题,运用文本诠释法,查阅30余种文献资料,将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讲话,转化为科研论文和课堂教学。运用对比分析法和智慧生成法,通过对比中西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同表现的精神动因,将抗疫精神进一步转化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在备课和预赛过程中,10余次修改教案和课件,前后3次听取闫文革、辛毕鑫等5位年轻教师的意见建议,反复打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做到了精益求精,为教授带头增强育人本领树立了榜样。他在参赛后表示,“在大赛过程中,面对高强度高标准的要求,作为教授也很有压力,在建设高质量课程时,教学的各个环节都要精益求精,不能有丝毫懈怠。”

  学院领导和教授走上讲台给年轻教师做了很好地示范。席蕊是一位获得特等奖的青年教师,孩子小、教学和科研任务重,还承担着单位的工会工作,也是学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评选后,树立的一名典型。备战教学创新大赛与日常工作交织,但她从没因事务缠身而懈怠,把工作之余的时间排得满满当当,潜心研究翻转课堂,精心设计课程思政。单位的同事说:常常看到席蕊办公室的灯亮到很晚,她专注备课的状态非常感动大家,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她一路从初赛、复赛,最后到决赛获奖,没有和人谈起自己的难,讲的最多是受益匪浅,她说:“参加这次比赛,聆听许多老师特别是教授们的精彩讲课,对自己深入理解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的启发非常大,自己一定要加倍努力。”

  历时两月的比赛实际上半个学期创新教学实践。青年教师尹伟也获得了特等奖。他回顾这段经历,几乎把这期间的每一次上课都当做了现场比赛。他的电脑设置了一个专门的文件夹,里面包含“科研文献资源库”“典型案例资源库”、“视频资料库”“专业书籍库”等四个类型近100个与课程教学相关的文献和视频资料,并通过自己的设计引入到了课堂。他每次上课都要和同学们进行一下交流,观察同学们是否理解了课堂内容,还有什么新需求。他在这次教学创新大赛中深刻地感悟到:“换位思考课堂,了解学生的需求,把新东西讲给学生听,多从学生学习的角度把握知识重点和难点的消化,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革课堂,这堂课一定会活起来。”

  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李宏全非常重视通过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发现教学新秀,他也亲自走上讲台给青年教师做业务培训,勉励青年教师:“要聚焦传道、授业、解惑,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涵养政治素质、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业务水平,努力成为德高、学高、艺高的名师。”

  为了强化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校际交流和学习提高,山西农大的学校决赛还邀请了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高校在教学改革创新方面经验丰富教师担任评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姚琳老师长期钻研教学,在帮助学校的老师们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上做了许多工作,这次参加教学创新大赛获得特等奖,她说:“这次大赛的最大收获是聆听和品味了一场场精彩的课堂教学盛宴,特别是评委老师的点评指导更能启发人的教学创新意识。”资源环境学院的张健老师也非常注意倾听评委老师的点评,她表示:“听了决赛评委的点评,我对如何搞好教案设计,如何实现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有机结合更有了明确的方向,需要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再下功夫。”

  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也吸引了大学生的目光。园林1902吴垚蓉同学在观看了决赛后说:“老师的教学方法很适合我。”园林1901班的王桂佳感慨道:“无论是老师的精彩讲解还是教学方式的改变,都让我颇有感触,我们更多的参与到课堂环节,使我们的学习效率变得更高了,我们是在快乐中学习。”

  东方风来满眼春。山西农大紧抓校院合署改革的时代机遇,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通过教学创新大赛推动广大教师回归教育的初心和本分,努力书写合格的教育答卷,一派欣欣向荣的图景正在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