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实践教学>>耕读讲堂>>正文

【耕读讲堂(第7讲)】弘扬劳模精神 加强劳动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4日 20:1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4月23日下午,我校“耕读讲堂”之“庆五一,迎五四”劳模座谈沙龙活动在太谷校区举办。杨武德、郭平毅、李贵全、畅志坚和温辉芹等学院省级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应邀出席座谈沙龙,主要分为【感谢·劳模精神桃李芬芳】【分享·劳动教育传经送宝】【交流·教育心得相互研讨】【学习·学习劳模奋勇争先】【总结·师德师风再上台阶】五个环节。本次活动由教务部主办,农学院承办。

  省劳动模范李贵全回顾了自己的工作经历,讲述自1980年入职农大以来,认真教学、潜心科研,主要做了“育人”和“育种”两件事,并用自己的科研成果证明了,只要付出终有回报,勉励广大青年教师和学生要认真做好科研,促进成果转化,服务社会。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郭平毅回顾了自己学生时代的经历,讲述了自己恩师的故事,就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成良好学风教风,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他指出老师要热爱、关爱学生,对学生要心怀大爱;作为学生,要尊敬老师,认真好学,在新时代有所作为。

  省农林水系统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畅志坚回顾了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强调新一代农学人当以老一辈农学人中的先进典型为标杆,热爱自己的专业,持续深耕,做好工作,传承老一辈先进模范的光辉品格。

  省农林水系统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温辉芹结合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回顾了自己求学和工作经历,讲述了自己从刚开始不喜欢农学专业到现在专业不离手的转变,勉励在座的师生只要坚持肯干,肯定能有所作为。

  学院新进青年教师王利祥和黄婷苗分别就工作中遇到的比较困惑的问题,请教了在座的劳模们,大家畅所欲言,纷纷建言献策……一句句恳切的话语流露出劳模关爱青年教师的思想情怀,闪耀着劳模精神的光辉。

  随后,学生代表畅所欲言,纷纷表示要学习劳模老师持之以恒,爱岗敬业的精神,多参加生活实践、社会实践和劳动实践,培养自身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

  苑浩冉同学说道:刚才听了各位老师的发言,我深受启发。像在座的很多老师,坚持在自己的小麦、大豆、谷子等领域持续深入研究,都取得了不菲的成绩,我们要学习老师持之以恒,爱岗敬业的精神。我们这一学期学习了农事学这一门课程,在上个星期我们跟随老师到农作站进行了早熟作物的种植工作,学习了很多关于种植方面有关的知识,这是我们在课堂上学习不到的内容,只有经过亲身实践才能得到经验,体会劳动的快乐。热爱劳动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学习和劳动是分不开的,学习可以更有效的提高劳动效率,掌握更科学的劳动方法,实践劳动可以激发我们进一步探索农业奥秘的兴趣。

  胡羽彤分享:很高兴能够作为今天的学生代表参加本次的座谈会,刚才听学院的老师们的有关发言,我感觉收获很大,各位老师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带给了我们很大的精神鼓舞。我入学以来就在犹豫以后是要直接找工作还是要考研,现在偏向于考研了。我自己也主动去找学院的老师去参加她的实验室,就是希望提前去了解到更多的专业知识,我觉得只有在一个专业领域,持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才能有所作为。

  韩嘉琪同学说:我认为学习和劳动是分不开的,我个人认为,我们在校学生学习,其实是属于脑力劳动的一种,好好学习也就是认真劳动,认认真真的参加实践劳动,也是一种学习。就我而言,我所学的农学专业,会上作物栽培学,农事学等等,学习这些理论课让我在农事实践时更加的得心应手。此外,在农事实践中,我也会从劳动中学习到一些书本中没有的东西,收获颇丰。就我们现阶段来说,只有参加生活实践、社会实践、劳动实践的锤炼,才能培养自身的实践能力、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

  牛尚杰同学说:当前,国家急需要创新型人才,我认为单纯的掌握理论知识,停留在课本上很难创新,只有掌握好了理论基础,再在实践中运用,挖掘创新点,才有可能取得创新性的学习成果。在座的各位老师都是在自己领域有独特的创新,我们要学习各位老师的创新精神,只有肯学肯干肯钻研,才能练就一身真本领,才能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成长成才。经过这次活动,我更加坚信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各位老师这种水滴石穿般坚韧精神,是我努力学习的方向。最近,我们也跟随老师去农作站种植了我们小组的作物,实践出真知嘛,我相信在今后的实践生活中以各位老师为榜样,努力将自己做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