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实践教学>>耕读讲堂>>正文

【耕读讲堂(第4讲)】传承脱贫攻坚精神 讲述脱贫攻坚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20:1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4月21日下午,我校“耕读讲堂”教学活动第四讲在理化楼演播厅举办。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邢晓亮、张宝俊共同做了题为《传承脱贫攻坚精神 讲述脱贫攻坚故事》的专题讲座。本次教学活动由教务部主办,植物保护学院承办。

  邢晓亮通过对比2015年与现如今人民的生活水平,分析了两个时间段人民巨大的生活质量差异,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国在脱贫攻坚战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他表示,脱贫攻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情。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以前大水漫灌式扶贫,到现在的更加精准、更加多样化扶贫,中国共产党一直在行动、在进步。他鼓励与会人员,要充分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来武装头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源泉。

  张宝俊引用毛主席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中的讲话强调,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的贫困和不自由的程度,是世界所少见的”,面对旧中国遗留的废墟,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始了“拔穷根”的艰辛探索和接续奋斗。通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现如今,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苦创业和七十余年治国理政的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我们应该始终坚持党的宗旨、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立足人本,关怀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以国家兴盛为己任,深入群众基层,聚焦脱贫攻坚,跟从党的指引方向,用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和专业知识走入乡村、了解乡村,以饱满的热情在脱贫攻坚实践中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