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实践教学>>耕读讲堂>>正文

【耕读讲堂(第13讲)】担当振兴种业使命,投身良种繁育事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7:3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1年10月10日,我校“耕读讲堂”教学活动第十一讲在太谷校区书林堂举办。“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山西省劳动模范”曹果清教授做了题为《担当振兴种业使命,投身良种繁育事业》的耕读讲堂。本次教学活动由教务部主办,动物科学学院承办。

  讲座伊始,曹果清教授首先对个人的基本情况、工作简历以及所获得的学术奖励、荣誉称号、学术荣誉等方面进行了简单介绍。曹教授以猪为例,介绍并分析了我国畜禽种业的现状以及产生种业危机的原因。以晋汾白猪为例,从选育、杂交、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论证了品种培育是畜牧业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曹教授又以马身猪为例,从马身猪的保种、利用、以及马身猪组学的研究和未来方向,对马身猪的利用以及养殖情况进行了深入介绍,说明了遗传资源的保护是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保障。

  最后,曹教授结合自身长期从事品种繁育工作的经历向同学们提出希望,希望同学们能从本次讲堂中受到启发,明白坚持对个人成长的重要 性,并从学习成绩、英语成绩、大学生创新项目等方面提出建议和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大学四年,充实自己的“简历”,不给自己的将来留下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