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实践教学>>耕读讲堂>>正文

【耕读讲堂(第12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青春在田野中绽放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11:0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1年9月25日,我校“耕读讲堂”教学活动在实验大楼致远堂报告厅举办。常明昌教授应邀为食品学院2021级本硕新生做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青春在田野中绽放》主题报告。他勉励同学们,要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努力奋斗,以青春为底色,培养自强有为、艰苦卓绝、勤奋刻苦的高尚品格,不忘初心实现自我价值,牢记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增砖添瓦。本次教学活动由教务部主办,食品学院承办。

  常明昌教授以“初心”为切入点展开,他指出,学生的初心是学习。围绕大学生的学习,他讲了以下三方面。一是为什么学?大学生努力学习是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需要,也是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二是如何学?结合自己成长的经验,他指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大学阶段个人完成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能力的提升,要在实践的基础上努力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他还结合个人成长经历,针对当前大学生网络成瘾、学习态度不端正等问题,提出了树立正确的“三观”、做好人生规划、坚持学习英语等具体建议。三是未来的就业状况。结合自己从教多年的经验,他分别对考研、就业和创业进行了分析,希望同学们及早制定人生规划,围绕目标,在学好专业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树立创新创业意识,努力提升实现自我人生价值、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本领。

  常明昌,九三学社社员,我院二级教授、省委联系高级专家、三晋英才、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省食用菌协会会长、省食用菌产业体系首席专家,35年来致力于食用菌教学、科研、成果转化、科技扶贫和乡村振兴,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师德标兵”、“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食用菌产业扶贫带头人”、“中国科技扶贫十五年杰出贡献者”、“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脱贫攻坚奖创新奖”等30多项国家、省级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