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实践教学>>耕读讲堂>>正文

【耕读讲堂(第20讲)】以习近平同志“三农”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9日 11:1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1年12月8日下午,我校“耕读讲堂”教学活动在致远堂开展。王文昌教授做了题为《以习近平同志“三农”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题讲座。本次教学活动由教务部主办,公管学院承办。

  王文昌首先从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背景和意义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为什么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他立足于我国基本国情介绍了当前乡村发展的现实情况,从当前农业人口比重、社会主要矛盾的现实要求以及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成果的三方面内容出发,具体指出了解决三农问题、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性。接着,王文昌紧扣时代背景,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形象生动的案例系统阐述了“产业兴旺”、“民生保障”、“生态宜居”、“三治融合”、“乡风文明”对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提出政府要给农民更多的话语权,强调群众主体的重要性。最后,王文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为背景,围绕“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了自身的独到见解。他通过农产品粮食总产量与需求量的对比,指出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解决“地”与“人”的问题,深化农村体制机制创新,补齐农村经济发展短板,保障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同时他强调,当代大学生应积极了解时势,尤其是作为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更应该时刻关注国家大政方针,知晓社会发展动向。

  通过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当前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坚定学生学农爱农的理想信念,激发学生投身乡村振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