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农业教育优秀教材资助项目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09:1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教务字(2020)第34号

各院(部)、科研所:

为促进教材建设,提高教材质量,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将开展2020年全国农业教育优秀教材资助项目评选工作,根据文件精神,现将我校评选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1.优秀教材

由山西农业大学组编或我校职工任第一主编的省部级以上规划教材。申报数量不限。

2.优秀教材建设管理者

各相关单位长期从事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的有关人员。

二、申报条件

(一)优秀教材

1.申报条件

(1)参加评选的教材必须符合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无侵犯知识产权和违反国家保密规定的内容。

(2)参加评选的教材要切合我国基本国情,运用辩证唯物主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阐述本学科的基本规律,反映本学科教学和科研的最新成果;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将专业知识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体系科学,材料准确,取舍适当,具有创新性和启发性,激发学习兴趣和创新潜能;教材编写层次分明,条理清楚,文字规范,语言流畅,图表准确,符号、量和单位符合国家标准。

(3)农民培训教材要符合高素质农民认知规律和学习特点,通俗易懂。实用技术类教材要与产业结合紧密,突出职业技能培养的特点,具有良好的实用性、科学性、针对性和前瞻性。

(4)申报教材应为2017年1月至2019年12月期间新编或修订出版的省部级及以上各类规划教材(以版权页“图书在版编目(CIP)数据”中的出版日期为准)。

(5)必须使用1个教学周期以上。

2.单位初评

申报的高等教材必须经过申报单位聘请的2-3位具有教授职称的同行专家评议〈外校专家不少于1名,非本书编者〉,并根据教材的分类填写相应的《申报教材专家评议表》。

3.申报材料

《2017-2019年新版、修订版教材统计表》(附件1)、(优秀教材申报汇总表》(附件2)、《优秀教材申报表》(附件3)、《申报教材专家评议表》(附件4-1或附件4-2)及样书。以上材料及样书均一式两份;附件1、附件2、附件3,附电子版。

(二)优秀教材建设管理者

1.申报条件

(1)拥护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校纪。

(2)申报者应从事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3年以上,且目前仍在本岗位工作。

(3)所在单位教材出版要求:

在评选规定时间内组织编写并出版国家级、省部级规划教材10种以上,获国家级、省部级奖教材达到2本以上(含2本)。

2.申报名额

各单位限推荐1人。

3.申报材料

《优秀教材建设管理者申报表》(附件5),一式两份附电子版。材料要求真实、生动、翔实,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工作业绩部分字数不超过2000字。

三、其他要求

1.请各院部按照通知要求积极组织申报。学校拟推荐的优秀教材和优秀教材建设管理者将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申报。

2.申报时间:2020年7月3日前,由教学秘书汇总,将相关附件和优秀教材申报表纸质版及样书报教务处教材服务中心,电子版发至sxndjcfwzx@163.com。

3.文件原文及附件也可从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网站(http://www.casef.agri.cn)中查阅(附件6)。

4.联系人及联系方式:许大连 0354-6288962

附件1:2017-2019年新版、修订版教材统计表

附件2:优秀教材申报汇总表

附件3:优秀教材申报表

附件4-1:申报高等教材专家评议表(人文社会科学类用)

附件4-2:申报高等教材专家评议表(理、工、农、医类用)

附件4-3:申报农民培训教材专家评议表

附件5:优秀教材建设管理者申报表

附件6: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农业教育优秀教材资助项目评选工作的通知

教  务  部

2020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