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9日 15:2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教务字(2021)第7号

各学院(部):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本科高校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晋教高函〔2021〕4号)精神,按照《山西农业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为积极应对疫情突发情况,确保2021年春季学期教学秩序和教育质量,现就提前做好开学前本科教学的有关准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制定在线教学工作预案

  各学院(部)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多点散发的严峻复杂形势,全面总结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经验,提前做好在线教学的组织实施准备工作,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相互衔接的工作预案,如遇突发情况,各开课单位应迅速组织建立线上课堂,并结合专业特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学生的特点和学业要求调整实验、实习教学方案,确保春季学期教学活动有序开展。任课教师在分析总结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效果与学生学情基础上,改进在线教学授课方式、课堂互动形式及课程考核方式等环节,做好课程在线教学预案。

  二、提前开展在线教学准备

  任课教师要积极利用山西农业大学“尔雅大学堂”网络教学平台(http://sxau.fanya.chaoxing.com),登录平台进行建课,利用假期上传课程教学大纲、课件、视频、作业(或小测验)等教学资源。原则上学时数相同课程以一门网络课程进行授课,避免资源浪费。同时任课教师也可结合专业课程特点,科学选择和使用晋课联盟优质课程资源,结合钉钉、腾讯课堂等其他网络教学工具开展在线教学。在2月22日前准备好开学至少2周的在线教学内容。此外,任课教师特别是新进教师应熟悉掌握在线教学课程设计与授课方法,能在平台上熟练开展直播授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在线答疑、教学互动、考核评价等教学活动,要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和进度,统筹线上、线下理论与实验(实践)教学学时,为应对突发情况做足准备。

  三、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各学院(部)要在组织学习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的基础上,强化本科人才培养基本质量和新时代教育评价观念,积极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在线教学工作,从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方面积极谋划工作方案,如遇疫情突发,立即启动线上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指导,针对不能返校学生,实施远程指导,系(教研室、课程组)和专业教师要通过QQ、微信、邮件等多种方式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研究和解决毕业论文(设计)中的相关问题。

  四、强化线上线下教学研究

  各学院(部)要树立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思路,在统筹安排2021年春季学期各类教学准备工作基础上,指导教师做好线上教学研究,以确保线上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广大教师应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积极在我校“课程平台”建设优质在线资源,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学秩序平稳有序。学校将根据课程资源建设情况,开展校级精品共享课程建设申报立项工作。应对疫情的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务必在2月22日前完成,各学院教学工作预案发至sxndjwc@126.com。开学时间和开课方式以学校最终通知为准。

附件:

1.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本科高校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晋教高函〔2021〕4号)

2.线上教学教师操作指南

3.线上教学学生操作指南

教  务  部   

2021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