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耕读讲堂”专题教学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17:1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教务字(2021)第24号

各教学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和关于教育、扶贫、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立足国家重大战略和山西发展战略对人才的需求,经研究,学校决定开展“耕读讲堂”系列专题教学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耕读讲堂”为载体,深入开展劳动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和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学生能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激发学生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宣传山西农大人在脱贫攻坚中的使命和担当,使学生进一步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发扎根“三农”一线、投身乡村振兴的使命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二、主题内容

  1.讲好劳动故事,弘扬劳动精神。各教学院(部)要发挥劳动模范的榜样力量,注重挖掘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先进工作者、优秀毕业生等劳动榜样人物事迹,请劳模讲故事,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校园风尚,引导学生以先进为标杆,勤奋工作、努力学习,使劳动精神内化为自身的价值追求,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传播劳动最光荣的价值理念。

  2.讲好脱贫攻坚故事,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各教学院(部)要充分挖掘脱贫攻坚战中的思政元素,要宣讲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典型故事,特别是我校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典型故事,要宣讲国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和接续乡村振兴展现的国家担当,弘扬脱贫攻坚主旋律,传递中国正能量。通过真人、真事、真心话,感染学生、引领学生,坚定学生学农爱农的理想信念,树立强农兴农的责任情怀,激励学生积极投身时代潮流,展现出新时代精神风貌。

三、组织形式

  “耕读讲堂”系列教学活动由教务部主办,各教学院(部)具体承办。

四、工作要求

  1.各教学院(部)要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确定讲座专题和主讲人,每学期讲座次数不少于2次,劳动教育、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题均有体现。

  2.各教学院(部)自行确定讲座的时间、地点,并提前向教务部提交活动计划备案,填写《“耕读讲堂”专题教学活动计划表》,交至教务部204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xndjwbpyb@163.com

  3.各教学院(部)在讲座结束后,要及时将通讯稿、两张代表性照片报至教务部备案,仅提供电子版即可,发送至邮箱sxndjwbpyb@163.com

  4.各教学院(部)要在活动结束一周后,按统一的封面(附件2)将《“耕读讲堂”专题教学活动学习表》(附件3)以班级为单位装订成册,报教务部一份,学院留存备查一份。

 5.各教学院(部)要高度重视“耕读讲堂”专题教学活动,结合实际,提前规划,合理安排,讲好“耕读讲堂”、讲活“耕读讲堂”,确保“耕读讲堂”专题教学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附件:“耕读讲堂”专题教学活动计划表

教  务  部   

2021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