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印发《山西农业大学课程档案质量评价标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22:3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教务字(2021)第29号

各教学院(部):

为进一步提高山西农业大学课程档案质量,规范课程档案管理,特制订《山西农业大学课程档案质量评价标准》,现将该标准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教   务   部    

2021年4月15日




山西农业大学课程档案质量评价标准

1.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课程教学全环节管理中的各类教学文件的主要评价要素与内容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学校对各学院课程教学档案检查评价,也可用于各学院对课程档案教学自查评价。

2.引用文件

  山西农业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

  山西农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规程

  山西农业大学本科生课堂教学管理办法

  山西农业大学教师课堂教学和教学档案材料考核评价办法

  山西农业大学本科生考试管理办法

  山西农业大学试卷管理工作规范(试行)

  山西农业大学本科生课程考试阅卷规范

3.各项文件要求

3.1 教学日程表

  要求教学日程表格式规范、内容完整、签字全面。格式规范指使用学校的格式;内容完整指所有填写内容包含每次上课教师都填写明确;签字全面指主讲教师与系主任全部签字并审核。

3.2 教学记录表

  要求教学记录表全面、有效、合理记录平时成绩,强化过程考核,类别在三项及以上。全面指课程成绩登记表中的各类成绩均有依据;有效指记载情况与成绩有明显的相关性;合理指能够支撑学生的平时成绩,不存在凭空给分,保障公平;三项以上指过程考核内容在三项以上。

3.3 命题审核单

  要求学院认真有效履行审核管理。认真指系主任、教学院长严格履行了考题审核;有效指审核后的考题不存在任何形式性问题,包括格式、引导词、试题重复率等。

3.4 试卷

  要求试卷完整、格式规范、题型多样、分值合理、两份试题重复率符合标准。试卷完整指A、B卷都有;格式规范指试题样式及其用语符合学校格式;题型多样指题型能够支撑课程教学目标,实现知识能力素质的综合考核,要求题型至少在4种以上;分值合理指名词解释、填空题、选择题等题型给分适中;试题重复率符合标准指重复率符合学校制度要求。

3.5 评分标准

  要求评分标准完整、精准、规范。完整指A、B卷评分标准都有;精准主要指答案有明确的采分点;规范指评分标准单独建设,不依附于试题。

3.6 考场记录单

  要求有考场记录单且完整记录相关内容,有巡视人员签字。完整记录相关内容指半数交卷时间、监考人、考试时间、考场、缺考人等要素记录完整;巡视人员签字指考试学生所在学院的考试管理有关人员进行巡视并签字,履行了监管主体责任。

3.7 阅卷记录单

  要求阅卷记录单中分工明确、签字到位、记录完整。分工明确指明确每道题的阅卷人、审核人以及核分人;签字到位指所有涉及的人员均进行了签字确认;记录完整指有关填写内容均进行了填写,无空格。

3.8 阅卷规范

  要求试卷评阅精准评分、根据规范阅卷。精准评分主要指考试大题有明确的小分计分;阅卷规范指依照学校试卷评卷规范进行了评阅。

3.9 成绩登记表

  要求成绩登记表中的成绩构成明确、合理,签字完整。成绩构成明确指课程成绩构成中明确各类成绩的组成及其比例,不能用一个成绩掩盖其他成绩,特别是不显示结课考试成绩;成绩构成合理指过程考核不大于50%,考勤考核不大于10%;签字完整指代课教师与系主任均进行了签字。

3.10 试卷分析报告

  要求分析报告为期末考试的试卷分析报告,试题与成绩分析到位。为期末考试分析报告指分析报告是期末考试成绩的分析报告而不是课程成绩的分析报告;试题分析到位指期末考试试题分析紧紧围绕试题的内容覆盖度、难易的区分度和教学目标的支撑度,并且与考试结果相吻合,而不是简单敷衍了事。成绩分析到位指对考试成绩的结果与原因的分析。

附录:山西农业大学课程档案质量评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