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09:0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教师函字(2021)2号

各教学院(部):

  为落实学校构建“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要求,提高我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能力,推动一流课程与一流专业建设。现就我校2021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新阶段教育教学发展理念为指导,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深化教学改革为主线,提升青年教师基本教学功为基础,夯实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基础,塑造热心教学、潜心育人的教学氛围。

二、大赛主题

  夯实教学基本功 站稳讲台展风采

三、参赛范围

  各院(部)承担教学任务的在编青年教师,年龄在35岁(含)以下;符合上述条件的教师总人数在15人以上的学院,参赛教师为2018年1月(含)后入职教师。

四、赛制及时间安排

  本次大赛分学院(部)初赛与校赛两部分。

(一)学院(部)初赛

  由各学院(部)举办,5月开始启动,于7月1日前完成学院(部)初赛工作。

  要求学院(部)初赛评委中至少须有一位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

(二)校赛

  校赛于下半年10~11月进行,按课程性质分为农科、工科、文理艺体三组进行,11月26日前结束。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五、推荐名额

  各院(部)推荐排名前两名教师参加校赛。

六、比赛内容与评价标准

  本次大赛每位教师讲课20分钟(5分钟说课及15分钟讲课),评委点评5分钟。

  说课时间5分钟,包括但不限于对所授课程的整体概述、课程目标、教学设计思路、课程评价等方面的理解。讲课时间15分钟,讲授某一问题。二者间不设时间间隔,连续进行。讲课内容所属一节课的完整教案及讲稿比赛前提交评委。

  详细评价标准见附件1。

七、奖项设置及奖励

  1.大赛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评分标准见附件2)。获奖个人及学院(部)颁发荣誉证书或奖牌。

  2.学校将对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特等奖、一等奖获得者进行重点培养,打造院(部)青年教师讲课示范教师,并优先推荐参加省级教学比赛。

八、其他

  1.各院(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严肃比赛过程,于7月2日前将参赛教师名单及成绩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xndjsjxfzzx@163.com,并将纸质版加盖学院(部)公章报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为进一步提高比赛效果,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认识,学校将举办大赛评价标准解读培训,请各院(部)教学秘书将有意参加培训的教 师名单于4月23日17:00前(附件4)发送至邮箱sxndjsjxfzzx@163.com,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联系人:侯雅琪        联系电话:18404986673

附件:

1.山西农业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参考评分标准

2.山西农业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优秀组织奖评分标准

3.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参赛教师名单及成绩汇总表

4.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评价标准解读培训参会教师名单

教务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1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