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和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3日 14:3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教务字(2022)第51号

各教学院(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山西农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农大党字〔2020〕72号和《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教务字(2022)第12号),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和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

(一)申报范围

  1.2019年已通过结题验收的校级“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建设项目依托课程。

  2.2022年3月申报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未获推荐的课程(须进一步修改完善,再次申报)。

  3.各教学院(部)根据专业建设拟培育建设的课程思政课程(以报送教务部的名单为准)。

(二)认定程序

  1.各单位组织课程负责人填写《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申报书》(附件1),并提供佐证材料,由学院初步审核后汇总提交。属于“申报范围”中第3条的课程(即各教学院(部)根据专业建设拟培育建设的课程思政课程)除通知要求的材料外,还需提交体现课程思政理念的教学大纲、教案各1份和3个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参考模板见附件5)。

  2.各教学院(部)填写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申报汇总表(附件2)。

  3.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小组对申报课程进行评选,通过审阅材料和现场展示,遴选建设首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全校推广示范,并给予一定建设经费支持。

  4.学校将从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中择优认定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和教学团队。

二、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结题验收

(一)验收范围

  2019年未结题的3门“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建设项目和2021年校级立项的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名单详见附件3)

(二)验收内容

  1.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结题报告;

  2.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教案以及教学设计样例以及4-6个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参考模板见附件5)。

  3.课程思政研究研成果,本课程学生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教研论文、获奖、社会评价等,自选提供)。

  4.思政主题的微课视频。10-15分钟,其中介绍课程思政教学设计5分钟,主要介绍“课程思政”的整体规划、实施思路、重点措施、主要思政映射与融入点、授课形式与教学方法、教学成效等;课堂教学展示10分钟,围绕所承担的本轮试点课程中内蕴思政投射点的内容进行教学展示。(要求教学视频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晰,限定为MP4格式)

(二)验收程序

  1.课程负责人完成《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结题报告书》及验收材料的准备。

  2.学校组织专家开展课程思政验收工作,项目结题验收合格,颁发结题证书。项目结题验收获优秀的,直接认定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并给予一定的建设经费支持。

三、材料报送

  1.所有项目的纸质材料均要求用袋装,每袋限装一个项目材料,请将相应的项目申报书和结题报告封面贴于材料袋正面。

  2.请于8月26日下午18点前以学院(部)为单位统一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申报书》《汇总表》《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结题报告》以及佐证材料(一式一份)交教务部204室,电子版分开认定和结题两个文件夹分别(以学院——课程名称——负责人命名)汇总发送至邮箱sxndjwbpyb@163.com。

  联系人:陈 冲 联系电话: 13453203339

  附件:

  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申报书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申报汇总表

  3.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结题验收名单

  4.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结题报告

  5.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参考模板

教  务  部    

2022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