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跨校互选学分互认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 22:0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普通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实施意见》( 晋教(2022) 10号 )文件精神和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在线开放课程跨校互选学分互认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保证我校在线开放课程跨校互选学分互认工作的顺利推进,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课程选定

 教务部公布省教育厅已委托新工科 、新医科 、新农科 、新文科建设联盟从“晋课联盟”和“课程思政建设联盟”平台上遴选的一批可供跨校选课学分互认清单,各教学院(部)根据所属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从中选择适合本院(部)开展跨校学分互认的课程作为专业选修课,并为每门选出课程选派一名或多名课程负责人。

二、课程运行

(一)跨校学分互认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

 教务部培养办为各教学院(部)选出的课程确认学时和学分、编排课程号,并按照各教学院(部)的要求纳入到相应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

(二)跨校学分互认课程借助网络教学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全过程管理

 1.课程植入。教务部于每年6月、12月将下学期跨校学分互认课程清单、课程负责人、学时、学分、教学安排、课堂容量等内容,上传至网络教学平台。

 2.组织选课。跨校学分互认课程的选课由教务部会同网络教学平台组织。教务部一般会在开学第一周发布选课信息、选课流程等通知到相关教学院(部)。

 选课模式有两种:一种是教学院(部)将跨校学分互认课程作为专业限选课,已明确选课的班级。网络教学平台只需要把这些班级的学生名单植入系统即可;另一种是教学院(部)将跨校学分互认课程作为专业任选课,允许指定范围内的学生在规定时间登陆网络教学平台自由选课。选课人数须达到最低人数要求,课堂容量由教学院(部)根据实际情况设定。无论采取哪种选课模式,每个学生选课门数不得超过1门。

 3.在线学习。跨校学分互认课程的学习以线上方式为主。学习过程包括观看课程视频、在线作业、在线测验、课程讨论提问、课程考试等完整的教学环节。学生必须遵照课程教学安排完成所有环节的学习和考核后,方可获得相应成绩。未能在课程规定的教学时间内完成在线学习,后果由学生自行承担。

 4.过程监管。在线学习、考试时,学生不得有使用第三方软件伪造请求地址、安装或使用外挂软件刷课或辅助刷课、代学、代考等违规行为。上述违规行为一经发现,网络教学平台有权作出处置;学校视其情节,给予通报、取消该门课程修读资格(课程考核成绩按零分计),情节特别严重者按学校相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5.课程考核。跨校学分互认课程考核一般采取“线上学习成绩十线上考试或线下考试”方式进行,考核方式由课程负责人自行决定。线上考试由网络教学平台按照各教学院(部)课程设定要求组织,课程总成绩由线上学习成绩与线上考试成绩按比例(原则上线上学习成绩占60%左右,线上考试成绩占40%左右)自动计算;线下考试由选课学生所属教学院(部)组织,课程总成绩由按线上学习成绩与线下考试成绩比例均占50%计算。跨校学分互认课程的线上考试结束后,网络教学平台会把相关课程成绩整理汇总给教务部,再由教务部上传到学校教务管理系统。

 6.学分认定。学生完成跨校学分互认课程的在线学习,成绩考核合格,且无违规行为,即可获得所修课程的成绩和学分。该课程的成绩和学分将会与正常课程一样在教务管理系统中记载。

(三)跨校学分互认课程的教学互动由课程负责人完成

 1.建立联系。课程负责人在学生选课结束后,收集学生联系方式,在网络教学平台发站内信,把学习操作流程、考核方式等信息及时发布给选课学生,引导学生自主完成网络视频资源的学习和完成作业,对于未能及时开展学习的学生,应及时提醒并帮助解决其学习上的问题和困难。

 2.教学互动。课程负责人应积极组织和引导学生在学习平台上开展讨论等互动式教学活动,引导学生系统掌握课程内容,保证学生的课程学习质量。

 3.答疑解惑。课程负责人应在学生在线学习过程中,及时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并于课程考核前一周集中为学生辅导答疑。

 4.出题判卷。选择线上考试的课程,课程负责人应在考试前把线上考试试题及标准答案上传至网络教学平台,学生在线上考试结束后就可以获得成绩;选择线下考试的课程,课程负责人应在考试前做好出题、印刷试题等准备工作,线下考试结束后做好判卷、报送成绩等工作。

三、其它

 跨校学分互认课程的教学工作量按照理论教学一般课程的50%核算,课程负责人可在年度申报教学工作量时直接填写。

 为确保我校在线开放课程跨校互选学分互认工作的顺利进行,请教学院(部)积极做好宣传和学生的组织动员工作。

山西农业大学教务部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