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结对共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08:4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教务字(2024)20号


各教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充分发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的专业优势,不断提升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能力,进一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协同育人建设,经学校研究,决定组织开展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结对共建活动,共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范围

 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全体公共课、专业课任课教师。

二、活动内容

 (一)建立教研团队。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资,组建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结对子”教研组,负责对接专业学院,开展“结对子”活动。

 (二)开展结对共建。各专业学院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主动对接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商确定负责本学院共建课程思政教学的“结对子”教师,签订结对共建协议。

 (三)组织集体备课。“结对子”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要进行集体备课,每学期不少于一次。重点围绕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等各内容,探讨如何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等各环节,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四)开展定期交流。定期开展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的交流活动,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内容,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合理设计思政元素嵌入专业教学的切入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对学生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升课程思政教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助力学生成长。

三、相关要求

 1.各教学院(部)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学院“结对子”活动,统筹规划,抓好落实。学校定期对各学院课程思政“结对子”工作进展与成效进行考核评价,评价结果纳入学院绩效考核评价。

 2.学校将以结对共建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校级项目的形式推动该项工作,项目周期一年,项目申报另行通知。

 3.请各教学院(部)主动对接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商确定结对事宜,组织开展集体备课、交流研讨等“结对子”活动,2024年5月30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在本单位网站上进行宣传报道,并将相关材料(活动现场照片、新闻报道稿等)发至邮箱sxndjwbpyb@163.com。

 附件: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结对共建对接表

教务部     

2024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