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耕读讲堂”教学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2日 15:5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教务字(2024)22号

各教学院(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加强和改进涉农高校耕读教育工作方案》(教高函〔2021〕10号),根据《山西农业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耕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学校决定继续开展“耕读讲堂”教学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耕读讲堂”为载体,深入开展耕读教育和劳动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讲好山西故事和农大故事,宣传农大人在乡村振兴中的使命和担当,激发扎根“三农”一线、投身乡村振兴的使命感。

二、主题内容

 1.讲好劳动故事,弘扬劳动精神。各教学院(部)要发挥劳动模范的榜样力量,注重挖掘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先进工作者、优秀毕业生等劳动榜样人物事迹,请劳模讲故事、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

 2.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各教学院(部)要充分挖掘乡村振兴中的思政元素,要宣讲乡村振兴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典型故事,传递中国正能量。

 3.讲好耕读故事、山西故事和农大故事。深度融合三晋大地孕育的神农文化、大寨精神、西沟精神、右玉精神、农大精神等,培植耕读文化基因,厚植“大国三农”情怀,全面推进我校耕读教育,打造耕读教育农大品牌。

三、组织形式

 “耕读讲堂”系列教学活动由教务部主办,各教学院(部)具体承办。

四、工作要求

 1.各教学院(部)要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确定讲座专题和主讲人,提前和主讲人确定讲座内容和讲话稿,每学年讲座次数不少于2次。2024年5月底前和11月底前各举办1次。耕读讲堂系列教学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教学检查,作为学院教学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

 2.各教学院(部)自行确定讲座的时间、地点,并提前向教务部提交活动计划备案,填写《“耕读讲堂”专题教学活动计划表》(附件1),交至教务部208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3.在2024年6月10日以及2024年12月10日之前,各教学院部需分别提交两次耕读讲堂的相关资料至教务部进行备案,包括讲话稿、通讯稿以及两张具有代表性的照片,并且将电子版资料发送至指定邮箱。按统一的封面(附件2)将《“耕读讲堂”专题教学活动学习表》(附件3)以班级为单位装订成册,报教务部一份,学院留存备查一份。

 联系人:陈冲    电话:6288080    邮箱xxxycc@126.com

附件:

附件1:“耕读讲堂”专题教学活动计划表.docx

附件2:山西农业大学“耕读讲堂”专题教学活动学习表.docx

附件3:封面-耕读讲堂学习集.docx

教务部

2024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