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专题

普通话水平测试中如何认定和评判语音缺陷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1日 09:26    作者:质量科    来源:    点击率:

普通话水平测试是对应试者普通话语音、词语、语法以及在交际中应用普通话能力的考核。考核这四项内容,都是以语音标准为基础,语音是否标准极大地影响着应试者测试的成绩。

我们测试员在判定语音是否标准主要从两方面考虑:一是语音是否失误,二是语音是否有缺陷。语音失误和语音缺陷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语音失误是指发音错误,从而可能引起表义的差别;而语音缺陷主要是指发音不够准确,但还没有把普通话里某个音读成另一个音。测试员在测试过程中认定和评判语音失误比较容易,而对语音缺陷的认定和评判则有一定的困难。作为测试员,在几年的测试过程中,我一直尝试着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认定和评判应试者的语音缺陷。

一、声母发音时发音部位是否准确。声母的发音部位是指发音时气流在发音器官中受到阻碍的部位。上下两个部位接触或接近,就会形成阻碍。上位以上腭为主,是形成阻碍的被动或不动部位;下位以舌头为主,是形成阻碍的主动即活动部位。根据气流在口腔中受阻的部位,可将声母分成七类:双唇音(上下唇接触)、唇齿音(上齿与下唇内缘接近并形成间隙)、舌尖前、中、后(这三类音就是把舌尖分别对准上齿背、上齿龈、硬腭前部)、舌根音(指与软腭自然相对的舌面后部上抬形成阻碍发出的音)、舌面音(指与硬腭自然相对的舌面前部上抬形成阻碍发出的音)。由于受方言的影响或其它原因,有些同志在发声母时没有找准发音部位,发出的音不够准确,但还没有变成其它声母。如发出舌面音j、q、x,正确发音时舌面前应上抬成阻,舌尖抵下齿背,但有些应试者发音时舌面与舌尖同时上抬,发成“尖音”,或是舌尖和舌面混合部分与齿龈后部接近硬腭处接触或接近后形成阻碍,发出了舌叶音,这就造成了语音缺陷。再如舌尖后音,发zh、ch、sh时,正确的发音是舌身略后缩,舌尖上翘抵硬腭前凸出处。如果发音时舌身未后缩,舌尖上翘得不到位,抵着上齿龈或是舌身后缩过多,舌尖卷起,发成“大舌头”音,这就应判定为语音缺陷;发r音时,正确的发音与sh同部位,舌尖上翘,与硬腭前接近成阻,如果发音时与s同部位,舌尖平伸,抵下齿背,就会发出有缺陷的音。

二、韵母发音时立字是否稳,动程趋向是否鲜明、收音是否到位。立字要稳关键是要做到舌位准确,口腔开合适度、松紧适宜。趋向鲜明、收音到位则指动程明显、发音完整。具体分为单韵母、复韵母和鼻韵母的发音。

音韵母的发音:单韵母的发音是由舌位的前后和高低、唇形的圆展和开口大小不同造成的,每个元音发音时按要求维持发音状态,始终不变,没有动程。因此,应试者只要按要求发音一般不会出现语音缺陷。但是也有个别元音因受本地方言的影响易出现缺陷。如u、ü圆唇度不够,a的开口度不够。常见的还有O、ü的发音缺陷,o的正确发音是舌头高点在舌面后部,口腔开合位半低,如果发音时舌头的高点稍靠前,圆唇度改变了,发出的音也就有了缺陷;ü是发音时舌头高点在舌面前部口腔开合位高的圆唇元音,但有人发音时舌尖与舌面同时起作用,虽是圆唇,但音质有了差别,应评定为缺陷。

复韵母的发音:复韵母是由两个或三个元音复合而成的韵母。它的发音特点是:发音过程中,舌位、唇形及开口度有变化,即有动程。这个动程呈直线发展,不是跳动的而是滑动的,中间有一串过渡音。舌位、唇形要逐渐变动,自然连贯、形成整体。要使动程完整很容易,但发音时每个音机械地拘泥于单元音的舌位、唇形往往会造成缺陷。这其中韵腹的发音,也就是音节发音立字的过程,由于受前后音素的影响,实际音值与单元音不尽相同。如ai、uai、ei、uei,受韵尾i的影响,发音时韵腹a舌位前移发音分别为[a],如发成[A],再如ao、iao中的韵腹由于受到韵尾o的影响,舌位靠后正确发音为[a],韵尾o发音时舌位稍高发成[υ]。如果根据单元音的发音发出的音就只能认定为缺陷。另外,对有韵尾的复韵母,归音时唇舌位置不“到家”,造成舌位动程度不明显或是没有做到弱收到位、拖泥带水留尾巴,都可认定为语音缺陷。

鼻韵母的发音:鼻韵母是由元音和鼻辅音韵尾构成的。发音时,元音向鼻辅音滑动,和复韵母一样,发音时元音受前后音素的影响,有些音的实际音值与单元音不尽相同。另外,鼻辅音作韵尾与元音作韵尾不一样。鼻辅音韵尾只有成阻和持阻阶段,没有除阻阶段,鼻音一生即收,鼻韵尾成阻时,归音必须到位,即成阻部位完全闭塞,否则就认定为语音缺陷。

三、声调调值音高变化是否恰当。普通话有四种声调,声调的变化取决于音高。标记调值通常采用“五度标记法”,将声调的音高分为五度。虽然声调的音高是相对的音高,但是无论人们声音高低怎样不同,他们所说的各类声调的高低升降变化形式即调型不变。如果发音时有些声调调值明显偏高或偏低,或四声的相对高点、低点明显不一致,则可判定为语音缺陷。

四、语流音变是否自然和谐、不别扭。语流音变是普通话中的自然现象。汉语是有声调的语言,汉语声调和语调的平升曲降,大量词语的轻重格式搭配,组词造句的较大灵活性,语流中各种语音的交替,以及人们对语言的约定俗成,使语音中一些音素自然要发生变化。语流中,变调“啊”的音变等不易造成缺陷,轻声和儿化韵等缺陷较明显。

总之,认定和评判语音缺陷不是很容易的事,它没有具体的规定,这就要求我们广大测试员加强吐字发音的基本功训练,掌握声、韵、音节、音变的标准发音,并提高自身的听辨能力,做到对自身负责,对应试者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