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质量工程>>教学奖励>>正文

教学标兵-廉静如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15:3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廉静如,硕士研究生,讲师,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控制工程专业,2015年7月来我校软件学院任教。

教学工作基本情况

讲授的主要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A》、《网站设计基础》、《软件工程导论》、《Web应用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Web页面设计基础》。

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

主持山西农业大学校青年科技创新基金1项。

发表的学术论文:

1.LIAN Jing-ru,QI Sheng-long, et al. A Novel Inverter Frequency Dividing Droop Controller Based on Voltage-controlled Mode[C]// ICEEECS 2014, September, 2014. (EI检索)

2.廉静如,张鸽,张昌华.具备电压稳定和谐波抑制的分频下垂控制器[J]. 科学技术与工程,2018,18(18):182-187

3.廉静如,张鸽. 基于静态电压稳定性和可再生能源消纳最大化的微电网规划[J]. 山西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37(05):371-375+380.

4.张鸽,廉静如,胡欣宇. 基于视频的带电作业中组合间隙的智能检测[J]. 物联网技术,2016,6(12):82-85.

5. 实用新型专利一项:一种新型配电网自动化终端固定结构

6.参编教材:《C++程序设计“十三五"规划教材》

7.软件著作权10余项。

典型事例:

1.入职以来担任软件1503-1504班的班主任,每年参加学生“525心理活动月”主题班会,带着学生们在户外做一些小游戏,关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学生做有信仰的人,指引他们掌握学习技能,陪伴每位学生做好人生规划。

2.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辅导学生考研、出国课程复习,根据自己的经验,跟学生一起制定考研、出国计划,分析考试经验并给予学生建议。

教学经验和体会:

教书育人,但不能只做一个“教书匠”,更要做个“教育者”,要充分了解每个学生各个时期的心理状态并进行及时适度的处理,做好学生学习道路上的引路人。

1.以身作则,树立威信

教师要与学生平等对待,建立一个平等的师生关系。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自己首先做到。

2.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每一节课都是师生双方情感体验的过程。教师要充分相信学生、尊重学生,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学生主动获取知识的情感基础。在工作中,我以真诚、平等的心态与学生相处,我的真心换得了学生对我的诚意。在学生心中,我不仅仅是老师,更是一位能够信赖的朋友。他们愿意把心里话对我讲,学习和生活上有了困难愿意向我寻求帮忙,课堂上,在对知识的探索中,课堂气氛既严肃又活泼,大家用心思考,踊跃发言。甚至已经下课了他们也经常围着我问这问那,从学生们的神情和言谈中流露出他们对知识的喜爱与渴求。在实践中我也体会到,良好的师生关系能够转化成学生学习的动力,使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可激发学生产生自信、自强、奋进向上的决心。

3.教学形式要多样,激发学生兴趣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不能老采用一种教学形式,教师在设计课堂教学时,应利用各种教学方式方法,使教学过程形象、生动。除了利用多媒体教学外,在上课时,为了激发学生兴趣,我会将全班分为若干组,每组有小组长,进行比赛,比速度,比成功率,这样,学生们在“玩”中就自然学到了东西。教学经验证明,经常变换教学形式,容易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用心性和学习效率。

4.教师要学会倾听

教师要学会倾听,善于倾听。倾听本身就是褒奖对方谈话的一种方式,是接纳对方、尊重、理解对方的具体体现。你能耐心听别人倾诉,就等于告诉对方你的态度,无形之中会提高对方的自尊心、自信心,加深彼此的情感交流。因为倾听能使教师走进学生心灵、了解学生内心需要;倾听,将使我们教师更虚怀若谷,博采众长,锐意进取,内涵深厚。在倾听中师生理解沟通,最终实现教学相长,课堂教学就有了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