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质量工程>>教学奖励>>正文

教学标兵-刘琪芳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12:1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刘琪芳,博士研究生,副教授,毕业于中北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2008年9月来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教。

教学工作基本情况:

讲授的主要课程:

《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与系统开发》、《单片机综合实践》、《微电子电路原理与应用技术》

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

主持山西省青年科技研究基金1项、横向科研项目1项、校博士科研启动资助项目1项、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1项、山西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1项、校教学改革项目1项。

发表学术论文:

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SCI、EI收录6篇;参与编写国家及省部级教材3部。

获奖情况:

获校“五四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得国家二等奖2次,省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多次。

典型事例:

热爱教育,勇于向他人虚心学习,注重教学方法与教学经验的相互交流,进而学习总结,及时改进。在课程教学过程中,重视学生课堂理论、定理等基础知识的深入理解和掌握;结合讲授课程知识体系更新速度快的特点,及时了解行业动态与社会需求,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将学科知识、研究动态、实践应用与教学内容紧密衔接,让学生了解所学所用,明确学习目标;根据学科特点与要求,结合学生个性与学习兴趣,鼓励学生组建兴趣团队,自主学习项目开发的同时,积极参加与申报各项学科竞赛、产学研创新创业项目,指导学生发表相关实践论文,进一步强化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

教学经验和体会:

1. 修身养德,律己育人。作为一名教师应坚持德育优先,秉持“身正为范,立德树人”的行为准则,自我约束,自我完善。在授业解惑的同时,重视学生学业人生的指导,用积极主动的心态和正能量的精神感染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 潜心专研,勇于创新。上好一门课不容易,需要投入很多的时间和精力。重视教学,以学生为中心,与科学研究和实际应用结合,设计重点突出合理的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利用网络平台、对分易等信息化教学手段建立教师与学生实时网络交流平台,辅助课程实现课堂学生在线提问、线下课程交流、作业布置、课程资源共享等功能,增加师生间的互动,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3. 严谨治学,关爱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严慈相济,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尊重学生个性,公平对待学生,积极帮助学生攻克学业上的困难,解惑学生思想上的疑虑,努力成为他们成长求学道路上最信赖的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高校教学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系统问题,什么样的教育理念更适合现在的90后、00后的大学生们,以何种教学方式才能更好的与学生交流,实现教学相长,仍需要我们每一名高校教师不断的思考与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