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质量工程>>教学奖励>>正文

教学标兵--宋戈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6日 11:3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宋戈,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毕业于山西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02年7月至我校任教。

教学工作基本情况:

讲授的主要课程: 《消费行为学》、《营销心理学》、《大学语文》、《公共写作》

参与的学术研究课题:

华北抗战戏剧史料发掘与研究16BZW11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全国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2016年6月-2021年6月。

山西根据地抗战剧作及其当代价值研究,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2014年12月-2016年12月。

发表的学术论文:

审视新时期文学“平民意识”与“贵族化”的矛盾,《山西文学》2006年第11期

论“京派”开放性的多元化,《沧桑》2007年第2期

由信人到信天——《包待制智勘后庭花》与《桃符记》之比较,《山西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2期

一部具有革命文献价值的力作,《发展导报》2017年9月8日

获奖情况:

2015年山西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

典型事例:

入职以后,先后承担了《大学语文》、《公共写作》、《营销心理学》、《消费者行为学》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在《大学语文》的教学中,注重挖掘中国古典文学中突出体现中华民族优秀精神品质的作家作品,于授业解惑的同时发挥了语文教学的德育、美育效用。在《公共写作》的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写作能力,并组织授课班级学生结合其专业特征进行了学术论文、公文等文体的写作实践活动。在《营销心理学》与《消费者行为学》教学中,特别注重课程的实效与时效特征,引导学生将课堂所学内容付诸于实践,对学生群体的消费心理特征、网络营销中的促销手段及其效果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形式新颖、内容深刻的调研活动,并指导学生撰写发表学术论文。其中孟维来等撰写的论文《山西高校学生群体“宅”现象成因分析》发表于《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科技创新版)》2015年第1期中。

教学经验和体会:

首先,教学工作者不能仅满足于知识和技艺的传授,还必须敏锐地把握所授课程中的“道”之所在,并以此为本为学生树立正确而牢固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职业观。只知诗词歌赋,不过可以消遣娱情;只知商贾买卖,不过可以谋求私利。教师只有将自身定位于正确理念的领路人,时时注重挖掘授课内容的社会意义,才能帮助学生完全发挥专业知识的济世效用。

第二,市场营销专业的课程,涉及专业面广、时效性强、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这就要求授业者必须及时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内容、拓展自身专业知识结构、及时关注营销领域内的行业热点。由于专业硬件设施的不足,相关实验课程的开展存在较大困难。因此必须通过广泛搜集、及时补充各种业界新颖案例,并通过深思熟虑穿插于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之中,才能满足专业课程的授课要求,才能实现“学可致用”的教学效果。

此外,在当前这一社会环境中,信息传播有着渠道丰富、内容良莠不齐的特点。教学工作者必须有与野蛮生长的新媒体争夺教育阵地的觉悟,必须改进课堂教学的手段。自2010年以来,我重新设计了《大学语文》、《营销心理学》、《消费者行为学》等课程的教学课件,并保证每一学期对其进行补充改进,以形式美观的课件极大地吸引了授课班级学生的注意力,以丰富的媒体形式和互动手段有效地活跃了课堂教学的气氛,从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并提升了教学的效果。

师者,欲传道授业解惑,必明道精业自省。吾辈当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为根本、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为目标、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研究潜能为责任,才能在教学工作中不断攀向新的高度,培育出更多心智澄明、精干内行的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