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质量工程>>教学奖励>>正文

教学新秀----席蕊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2日 09:3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席蕊,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助教,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2015年6月来我校文理学院任教。

教学工作基本情况:

讲授的主要课程:

《大学英语综合教程》、《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

发表的学术论文:

1.《辩证学习<中式英语之鉴>》,牡丹江大学学报,2013年第10期

2.《原型理论下的中国英语》,考试周刊,2015年第17期

获奖情况:

本硕期间,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欧亚太平洋学术网络奖学金”,并获得“校三好学生、外语系优秀干部、校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工作期间,山西农业大学“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演讲比赛优秀奖。

典型事例

“教书育人”这个词中,我认为“育人”先于“教书”。所有知识教育进行的前提是对学生学习生活态度目标的引导,每节课我都会以自己和身边人以及一些名人的事例,帮助学生明确前进的动力和方向,例如龙应台写给儿子安德烈的关于为什么读书的一段话、木桶理论、马云的演讲等,只有让他们在情感上明白为什么要读书,如何度过大学时光的基础上,才能进行成功的知识教育。老师必须做到“以情动人”:上大学时,我暑假会去培训班兼职带课,培训班为了吸引学生报名,会让学生家长免费试听几次课再交钱。试听结束报名时,一个腼腆娇小的女生小心翼翼地问我借手机说想给家里打了电话,我就把手机借给她了,听见她咬着嘴唇说:“爸爸,我不想报名了,报名费太贵了,要您两个月的工资呢,我自己好好学,肯定会补上的……“,挂了电话,我看到女孩眼中满含泪水,想想她上课时的专注和认真,我相信她是真的想好好补补英语,提高成绩的。就问她是不是有什么困难,交谈后才知道妈妈几年前重病去世,爸爸干活出了事故,失去了一条腿,平时打些散工维持生计。由于爸爸住院时照顾爸爸,她落下很多课,还有一年高考了,爸爸很想趁着暑假,让她报班把课补上,考个好大学,可是培训班费用太高,她不想增加父亲的负担。听完以后,我的心里酸酸的,赶紧去找负责人说了女孩家里的情况,并表示她的学费从我工资里扣,女孩知道后一句话都没有说,一直哭,一直哭……五六年过去了,她总是在节日里第一个给我送来暖心的问候,有成功,愿意与我分享,有迷茫困惑愿意向我倾诉。这件事让我坚定了做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决心以及教学理念:和学生在情感认可的基础上,推进知识教育。

教学经验和体会

一、专业扎实、认真备课、站稳讲台

作为一名好老师,要站稳三尺讲台,首先必须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其次必须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工作。专业上,每天不仅研读课本,还坚持读各方面的书,包括专业和教学方面的书籍,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在熟读课本以及相关材料的基础上,认真备课。备课时会充分利用各种资源,考虑到教学的各个环节:课前热身,知识引入,讲解方法、任务分配等,做好充分的教学设计,并反映在详尽的教案中。上课时也严格自律,不迟到早退,以身作则。着装整齐大方,语言抑扬顿挫,富有激情,调动课堂气氛,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给学生们愉悦的课堂体验。

二、诱发启迪、方法创新、教学相长

上课不是老师在讲,学生在听的填鸭式教学,而是教学相长的过程。在上每一节课时,我不会先讲知识。而是先讲一些社会现象,提出一些问题,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思考。比如讲和教育相关的一课时,我先给他们讲一些我爸妈带小侄女的事例,给学生们说一些中国学生和美国学生对同一件事的看法等,和学生一些探讨他们认为中西教育的差异和利弊等,然后再引入课本的看法。除了启发式教学外,我很注重教学形式和方法的创新。充分利用图片、音频、道具等给学生直观教学。在针对学生记忆单词困难的问题上,给他们讲解科学的单词记忆方法,并和母语相结合,真正掌握语言的构成规律。课堂自始至终是和学生平等地探究知识的过程。

三、情感教育、能力教育、全面发展

个人认为教育中,放在首位的不是知识教育,应该是情感教育。学习态度是一切教学的先导。目前中国大学生存在很多问题:沉迷游戏、荒废学业等,都是因为没有进行正确的情感引导。所以在教学中我会经常引用自己和身边人的事例,首先帮助学生们树立明确的生活和学习目标。比如用自己亲人的事例警醒学生“二十岁潇洒快活、三十岁还没找到人生调门、四十岁迷茫困惑、五十岁才知悲剧;二十岁勤奋刻苦、三十岁脚踏实地、四十岁忙于收获、五十岁为戏剧人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让学生明白为什么学习,应该如何规划大学生活,如何做到基本的善和孝。

“学历是铜牌、人脉是银牌、能力是金牌”。大学除了学习,也是各方面素质综合发展的黄金时段,鼓励学生在各个方面全面发展。“人才不一定有口才、但有口才的一定是人才”在课堂上会特意设计辩论、演讲、讨论等环节,着重培养学生的口才、思辨能力和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