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质量工程>>教学奖励>>正文

教学新秀----刘志慧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2日 09:2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刘志慧,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助教,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技术专业,毕业于

2016年2月来我校软件学院任教。

教学工作基本情况:

讲授的主要课程:

《统一建模语言UML》、《MYSQL》、《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基础》

典型事例

担任教师工作以来,我始终坚守着一个信念:那就是对工作脚踏实地,把满腔的热情全部倾注到了学生身上。作为大一学生的班主任,我深知大家刚来学校的迷茫,更加关心每一个学生,对学生用真情实感,与每一个学生建立平等、和谐、融洽、相互尊重的关系,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人格。软件工程专业1610班的陈禹奇同学,在学期初一直对自己是否要加入软件学院开设的国际班犹豫不定。在我得知这个情况之后,与其家长取得联系,并向家长介绍软件学院开设国际班的优势。深入了解陈禹奇的情况后,我得知陈禹奇高中的时候就有出国深造的想法。结合陈禹奇自身的特点和需求,和他交流各方面的利弊,帮助他客观的分析现状。最终陈禹奇和父母商量之后决定进入国际班学习。在这件事情中,我以一种平等、探讨的方式与学生交流,尊重学生的想法,给学生温暖,给学生力量,为着同一个目标而共同努力。

教学经验和体会

1.教师要与学生平等对待,建立一个平等的师生关系。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自己首先做到。这样,学生才能信服,才能树立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以身作则,树立威信,给学生以榜样的示范作用。例如,平时要求大家不迟到并且必须带教材来上课,我对自己也是这样要求的,每节课至少提前5分钟进入教室,教学材料携带齐全。

关心每个学生的听课状态,对于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利用课间时间主动和大家交流,询问学习上的困难,在课堂上多给他们参与互动和发言的机会,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和质疑,哪怕再浅显也应耐心回答,并予以支持和表扬,这样对消除他们心里的恐惧感和失落感十分有利。

2.在教学过程中,耐心是至关重要的。每个学生的理解和接受能力是不一样的,十个指头有长短,荷花出水有高低,一个班级不可能都是优等生,还有后进生,对后进生要更加关心爱护,在上实验课的时候,我会有针对性的提问一些学生,了解他们知识点的掌握情况,然后有针对性的给他们讲解不明白的地方,和他们交流自己的学习方法,缩小和大家的差距,给他们积极的心理暗示,让他们赶上来,激发学生产生自信、自强、奋进向上的决心。

3.教学形式上多样化,激发学生兴趣。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不能采用一种教学形式,这样可能会使学生感到没有新鲜感,提不起学习的兴趣,容易在课堂上开小差。在设计课堂教学时,我利用各种教学方式方法,使教学过程形象、生动。除了利用多媒体教学外,我会将全班分为若干组,进行回答问题比赛,比速度和准确率,这样容易激发学生的兴趣。课堂上,大家积极思考,踊跃发言。课下大家也经常围着我问问题,能够显著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