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质量工程>>教学奖励>>正文

教学新秀----荆玉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2日 09:2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荆玉杰,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毕业于兰州大学,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2013年7月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教。

教学工作基本情况:

讲授的主要课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国法制史》、《中国历史与文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

校级重点研究项目《山西现代农科的兴起与发展研究》

发表的学术论文:

1.荆玉杰,李卫朝:《铭贤学校早期乡村建设活动探析——以“铭贤学校整理村范协进团”禁毒活动为中心》,《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12期

2.荆玉杰,李卫朝:《铭贤学校乡村建设活动探析——以梅贻宝时期(1934~1936)为中心》,《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12期

典型事例

在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时运用多媒体视频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突出山西农业大学前身——铭贤学校在抗战中的艰难办学、坚持办学的过程,增加学生对学校的了解和热爱。在讲授《中国法制史》与《中国历史与文化》时注重史料的运用,引导学生通过研读史料的方式进入特定的历史情境,用“感同身受”的心态理解远去的历史,培养学生“其本国已往历史之温情与敬意”。

教学经验和体会

1.注重理论讲授

大学是人类知识的殿堂和精神的高地,先贤千百年前的学说和理论至今仍被人探讨的原因就在于理论本身的魅力。马克思讲:“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在教学中注重理论的讲授,用理论的魅力感染学生。

2.注重日常积累

陶行知先生说:“出世便是破蒙,进棺材才算毕业。”作为“知识的赫尔墨斯”,我要求自己保持学习状态,通过不断的阅读和思考来丰富自己的学识,避免教学中出现捉襟见肘的情况。

3.注重课后反思

下课不是教学活动的结束。课后我会经常反思课堂,反思哪一部分讲得不够透彻,哪一部分讲得不够顺畅,再着重修改这些部分的讲稿与教学设计,使课堂不仅让学生有收获,也让自己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