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耕土耘心  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09:5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韶光荏苒,新冠疫情见证中国力量与速度;居诸不息,师生承志追寻农大的奋进足迹。2020年,栉风沐雨,蹚路前行;2020年,朝乾夕惕,耕土耘心。

  这一年,勠力同心抗疫情,云端授课启新篇。面对困难,我们有校党委、行政的关心和支持,有教师们的坚守和奉献,有学生们的配合和努力。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一课一策”进行工作部署。全校教师化身最美主播,走进空中课堂,开出在线课程1148门,课程开出率达98.88%,在线教学的教师人数895人,参与率达95.42%,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人次数2040140人次,并在8月15日,全省高校第一个按下了秋季学期全面开学复课的启动键。上下同心,攻坚克难,云端授课,独具匠心,真情和掌声交相辉映,付出和收获相辅相成。

  这一年,贯彻回信谋改革,凝心聚力新农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把握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带来的新机遇,聚焦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启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召开新农科建设报告会,发布《山西农业大学新农科建设本科教育行动方案》,出台八大行动、24项举措,描绘了未来五年涉农人才培养的发展蓝图,获批了4个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布局发展智慧农业、生物制药与工程、经济动物学、农业机器人等涉农新专业,启动了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实验班招生,与万荣县共建中国农民丰收节农耕文化实践教育基地。

  这一年,提质增效强教学,对标发力逐一流。以《山西农业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为遵循,督查基层教学院(部)一流本科教育工作进展;围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人才培养能力的提升,在打造“金专”“金课”“高地”上持续发力,对标专业认证组织开展了专业自评和建设工作,14个专业进入了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公示名单,12个专业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了智慧教室和校内课程平台,百余门课程在平台上运行,二万余名学生在线上学习;制定《山西农业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课程建设实施方案》,召开一流课程建设专题培训会、交流会、研讨会,启动优质通识课建设,开设大型精密仪器操作实践课,36门课程成为省级精品共享课程,10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建设;整合校院合署的优势资源,对接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原山西省农科院的9个研究所,建设成为涉农类本科生实习实训基地和产学研用的协同育人基地。

  这一年,立德树人秉初心,五育并举书答卷。落实《山西农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育人新格局。23个教师的23门课程树起了思政建设样板,乡村振兴示范村里的“兴农学舍”立起了专业思政的标杆。实施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改革,选派学生赴高水平大学交流学习,强化第二课堂和创新创业教育,17个课题获批教育部2019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4个课题获批省级教学改革创新项目,25个课题获批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专项,94个教改课题学校立项支持。教改之风浩荡,勤学之风蔚然。2020届毕业生升学率达到28.58%,比去年提高3.64个百分点,其中44.37%升入了双一流学校。大学生踊跃参加数学建模赛、外语演讲赛、创新创业赛等各类竞赛,荣获国家级/省级奖129项。挑战知识,攀登高峰,逐梦青春的身影是校园里最美的风景线。体育和美育全面强化和改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中华美育精神,我校获批全省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基地,传承项目为已有一百余年特色教学史的形意拳。我校在山西省第五届高校毕业季优秀美术作品展上获“优秀组织奖”,师生作品获奖35项。我校建校至今,就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我校的《注重劳动实践教育,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入选了全省学校劳动教育优秀案例。

  这一年,建章立制促管理,训赛结合提能力。在加强本科教学过程管理方面,制定《山西农业大学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山西农业大学本科生考试试卷保密管理办法》《山西农业大学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和管理办法》《山西农业大学本科生校际交流学习管理办法》《山西农业大学教材建设与选用管理实施细则》,推进标准化建设。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方面,召开了2020年度青年教师培训会,组织教师参加线上线下专题培训7场, 100余名教师参加了精密仪器操作培训。在全校开展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院初赛、校复赛和决赛历时近两月,掀起教学比武的高潮,推动落实“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推动教师提升对“课堂革命”的认识,开展探索实践。

  庚子回眸,我们爬坡赶路,开拓进取,在延续中寻求新突破。

  展望未来,我们初心不改,整装出发,在发展中追求高质量。

  新一年,新征程,我们将以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紧抓校院合署改革带来的发展机遇,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描绘的发展蓝图,对标一流本科教育和新农科建设,固本强基,奋力赶超,为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