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推普培训进乡村”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19:4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深入贯彻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实施方案》,聚焦农村地区实施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提高村民普通话交流能力,11月3日,在山西省教育厅语工处的指导下,我校教务部和园艺学院携手举办的“推普培训进乡村”培训活动在太谷县北洸村“兴农学舍”成功举办,50名村民参加了本次培训。

 活动通过为村民发放“推普培训进乡村”宣传册,向村民普及推广普通话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山西师范大学关黑拽副教授为村民讲解了普通话的重要性、推广普通话的举措、学习普通话的现实意义以及普通话的学习要点;园艺学院王鹏飞、李彬两位副教授,将普通话运用与农业技术培训相结合,围绕“发挥普通话在农业推广中的作用”集中授课,并通过示范教学与现场参训人员进行互动交流,耐心帮助村民纠正发音,提高村民普通话沟通交流水平。

 省教育厅语工处处长、省语委办主任解军华在对北洸村村民的致辞中强调“推普培训进乡村活动,旨在帮助农村地区干部和群众讲好普通话,消除因为方言造成的交流障碍,通过用普通话与全省、全国交流,更好地宣传北洸、宣传太谷、宣传山西,使我们的产品、服务、文化,我们的人才和劳动力能够走出晋中、走出娘子关,产生应有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实现乡村振兴。”

 本次活动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融入乡村振兴示范项目,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通过“兴农学舍”平台,为当地村民提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服务,进一步提升提高乡村人才语言文化素养,收到了村民良好的反响,取得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