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推普培训进乡村”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5日 21:0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深入贯彻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实施方案》,聚焦农村地区实施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提高村民普通话交流能力,9月14日,在山西省教育厅语工处的指导下,由我校教务部牵头,联合动物医学学院承办的“推普培训进乡村”培训活动在临汾市汾西县段村成功举办。山西省教育厅语工处处长、省语委办主任解军华,汾西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郭凯,我校教务部部长冯晓燕为培训会致辞。太原师范学院张霞副教授,临汾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管功克,临汾市教育局总督学杜方鹏,汾西县教育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郭瑞华出席会议。会议由我校动物医学院院长王海东主持。


培训会场

 郭凯在致辞中强调,省教育厅在段村开展“推普培训进乡村”活动,将助力段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对全县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解军华在讲话中指出,“推普培训进乡村”活动,旨在帮助农村地区干部和群众讲好普通话,消除因为方言造成的交流障碍,通过用普通话与全省、全国交流,村两委班子要切实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带头讲普通话,激发村民学习积极性。山西农业大学要发挥好助力作用,创新推普,持续推普,整合学校资源,结合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地方教育部门和语委要认真落实责任,全面加大推普力度,切实提高农村地区普通话普及程度,在全县范围内掀起讲好普通话的热潮。

 冯晓燕向支持本次培训活动的各级部门表示感谢,她指出,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功在当代,利在长远,学校把推普活动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将继续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活动邀请太原师范学院张霞老师进行普通话专题培训,张老师通过列举生活中的实例,与现场参训人员进行互动交流,耐心帮助村民纠正发音,以生动幽默的方式带领村民进行经典诵读,让村民感受到中华语言的韵律之美,增强学普通话的兴趣,现场气氛欢快热烈。

张霞老师与村民互动交流

 培训会上为村民发放“推普培训进乡村”宣传册,向村民普及推广普通话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并集体观看推普专题宣传片。解军华和冯晓燕共同为“语通”小程序上线揭牌,工作人员引导现场参训人员扫描二维码加入应用,并介绍小程序具体操作。


为“语通”小程序上线揭牌

 临汾市教育局、汾西县政府、汾西县教育科技局、中共僧念镇段村党支部、我校教务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段村60多名村民参加了本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