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实践教学>>耕读讲堂>>正文

【耕读讲堂(第26讲)】五谷里的山西——山西农耕文明溯源及其特征和魅力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2日 16:1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3年3月23日上午,山西农业大学“耕读大讲堂”在太谷校区行远堂举办。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廖允成以《五谷里的山西——山西农耕文明溯源及其特征和魅力》为题,向广大师生作报告。

 历史悠久的农耕文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所在和精髓所在,是乡村全面振兴的持续精神力量,更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底气所在和自信之源。这次报告从得天独厚的三晋大地、山西农耕文明的历史演进、山西农耕文明的独特形态、山西农耕文明的时代价值、立志做新时代知农爱农好青年等五个方面,详细、生动地讲解了三晋大地独特而瑰丽的农耕文明。报告强调,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深刻认识人才在农业强国中的重要地位,坚持用耕读教育之“矢”去射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之“的”,积极推动耕读教育和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劳动教育、实践教育有机融合,更好培植青年学生耕读文化基因,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勤耕深读、知行合一、砥砺求索,努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报告寄语广大青年要立强农兴农之志,将弘扬优秀农耕文化与推进乡村振兴和建设农业强国结合起来,坚定献身“三农”的人生志向;要扬农耕文明之魂,当好山西农耕文明的传播者、传承者、弘扬者,让山西深厚的农耕文明发扬光大,使农耕文明在农业强国建设中焕发新机;要行强国有我之举,深刻把握农耕文明蕴含的价值和智慧,不断强化自身综合本领,扎实提升农业科研能力,努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生动实践中跑出最好成绩。

 本次报告理论翔实、例证丰富,回顾历史、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传递了深厚的知农爱农家国情怀,有效引导广大师生积极担负起建设农业强国的历史使命。